社科专家献策西双版纳跨境旅游发展 务必处理好“三个关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21 09:59:34
分享

3月16日,“云南社科专家西双版纳行”专家咨询会在景洪举行。

现场,云南财经大学旅游规划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许南垣为西双版纳跨境旅游发展献策,提出对于跨境旅游合作要处理好“三个关系”,即中央与地方事权的分配与合理界定划分的关系、政府与企业发展关系、管委会体制与地方属地管理效率的关系。

“西双版纳州边境经济合作区与跨境旅游合作区运作在国家层面上存在共性问题,而实践中则存在“软硬”两方面的制约因素。”许南垣告诉记者。其中,国家层面上存在的共性问题包括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所涉及的国家主权权利让渡超出地方政府职权,跨境经济合作区协调机制尚未建立以及跨境经济区两国经济、政策、法律制度存在的差异性。而实践中的“软硬”制约因素则包括口岸开放不对等,人员通行受阻;政策不配套,资金流通水平仍需提高;货物流通不畅以及相关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设施不完善等问题。

对此,许南垣提出要处理好“三个关系”并重新构建西双版纳全州边境旅游与跨境旅游的空间布局,即在建立磨憨核心区的同时还要考虑打造勐海辐射区与景洪—勐海(国内)发展轴。在充分发挥景洪旅游目的地与集散地功能的同时要考虑实施景洪与勐海“同城化建设“,扩大和增加全州边境旅游与跨境旅游的容量和相关业态,增强区内相关县域经济与产业的融合发展。加强景洪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尽快修通高等级环城道路,大力增强和提升景洪支撑全州边境旅游与跨境旅游的能力。

此外,还应提升其旅游自主发展能力。赋予西双版纳州边境经济合作区自主审批跨境旅游线路和跨境自驾车旅游线路权限,大力开展跨境旅游专项试点,把边境经济合作区建设为知名国际跨境旅游区。同时改革边境旅游管理制度,加强其通关便利化建设,协调实行大湄公河区域内的旅游单一签证,争取办理旅游落地签证权,并对外国旅游者实行72小时免签政策,允许第三国旅游者跨境。并加强旅游支撑能力建设,紧紧抓住国家建设西双版纳州跨境经济合作区的机遇认真扎实做好自身各项基础工作,包括硬件和软件的建设。

期间,还应建立多元化产品与业态体系,打造西双版纳州与老挝以自然风光、民族风情及历史文化为特色的无障碍跨国旅游圈,整合区域内旅游资源,突出区域性特色,培育旅游精品,打造旅游品牌,建立多元化的产品与业态体系。

同时,许南垣提议设立云南西双版纳州跨境旅游合作区人才培训协调机构,由西双版纳州跨境旅游合作区区域所涉各方共同发起设立区域旅游教育培训协调机构,主要协调解决影响区域内旅游人力资源开发问题。

对于实际推动西双版纳州跨境旅游合作区建设,许南垣建议要从近期行动计划和中长期计划进行分步实施。首先要尽快编制《跨境旅游合作区建设研究》课题成果及专题报告上报国家旅游局和省政府,并由国家出面或国家授权云南与老挝等国开展谈判工作,签署合作协议,组建对等统一的管理机构。在开展跨境旅游合作区建设过程中,要优先选择条件相对成熟的磨憨方向开展建设工作并建立常态化的工作协调机制和管理运行机制。

而在中长期计划过程中,则要通过西双版纳—老挝方向跨境旅游合作区的试点建设,构筑更为全面、更具特色、系统的中老跨境旅游合作区,并将试点经验推广到云南其它相关边境州市和老挝北部。此外,在充分总结中老跨境旅游合作区建设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在全国不同边境省份分别建设不同方向的跨境旅游合作区,并逐步实现由多方共同参与的跨境旅游国际合作区建设。(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