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4A景区因摘牌“叫板”北京旅游委:太简单粗暴

作者:管昕 来源:央广网
2017-03-20 16:48:05
分享

央广网北京3月20日消息(记者管昕)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一则三个多月前发出的公开信,近日才引起媒体的关注,并将北京旅游委推上风口浪尖。去年12月6日,民营景区北京中华民族园在其官网首页上发布《致北京市旅游委的一封公开信》,质疑北京旅游委对中华民族园4A景区的摘牌处罚,是官僚做派,不负责任,只顾显示政府权力。而北京旅游委相关负责人回应媒体表示,“他们自己爱怎么说,我们没法管”,相关结论有二千多张现场照片可以佐证。双方各执一词,究竟孰是孰非?

记者今天购买了一张90元的门票,以游客身份实地探访了中华民族园。记者注意到,景区门口的导览图上,仍宣称景区是中国4A级旅游景区。和周末北京的大多数景区相比,中华民族园显得有点冷清。游客说:“基本上没人,挺冷清的。而且好几个景点都锁着门,没啥东西,不像景区。”

记者绕园区逛一圈发现,园区内的很多景点、餐厅和商店,都大门紧闭。园区内的工作人员较少,少有的几名工作人员服务态度散漫。工作人员对此解释说:“周日没团,散客就这么多。再过几天人就多了,现在是淡季。五六月份就是旺季了。”

中华民族园是2001年国内首批授予的4A级景区,园区运营方为北京中华民族园有限公司,股东均为企业法人。园区1994年正式对外营业,设有中国56个民族的博物馆和景区,据其官网介绍称,是“一座复原、收藏、陈列和研究中国56个民族文化、文物、社会生活的大型人类学博物院”。

去年12月6日,中华民族园在其官网挂出的公开信称,北京旅游委景区复核专家组,到园区开展4A景区复核后,园区很快完成了整改,并呈报专家组。而旅游委在不久后的通报中称,中华民族园以前存在的问题基本没有改正,并以违规设立“功德箱,卫生脏乱差,管理混乱”为由,取消景区4A级资质。中华民族园认为这与事实严重不符,并称北京旅游委在其成立的二十多年里,从未对园区的工作提出过任何批评建议,这次摘园区的4A级资质,是“杀鸡儆猴”,只顾显示政府权力。

记者就此事联系到园区的一位相关负责人,她表示,不方便再就此事接受媒体采访。“不要搞的太大,因为也改变不了现实,我们是民营的单位,他们是政府行为评价,这样弄的不太好。”

这位负责人透露,他们认为旅游委对其园区的摘牌不够公平,也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过,国家旅游局的领导也到他们园区现场办公过,“他们也知道他们的测评标准是欠妥的,他们也觉得用一个标准去衡量这么多景区,也不太合理,他们也在调整。我们自身也是有问题,我们也在整改。有的问题不是一时半会能整改的,都需要投入好多财力才能做到的。”

这位负责人表示,北京旅游委之前没有给他们整改的机会,就直接宣布摘牌,并没有考虑到园区的实际情况,“他们的旅游委的答复,国家所有景区都没有,这次就是这种手段,直接摘牌,别的省市也提出过,就是太简单粗暴了。”

针对公开信中的部分激烈言辞,北京旅游委相关负责人回应媒体称,“他们自己爱怎么说,我们没法管。这都是他们的权利和自由,我们没有任何权力阻挡,说对或者说错,他们怎么说都有人家的权利。至于说出来的东西是不是和事实相符,我们可以用我们之前复核的材料来说话。”

北京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还回应质疑称,“不同类型的景区按照同一个标准来评定,进行一刀切,肯定有问题。但是没办法,在新标准还没有出来之前,我们只能按照老标准来。”

方塘智库创始人叶一剑关注文化旅游产业多年,他认为,民营景区叫板北京旅游委的背后,反映出景区评价标准亟待完善,“A级景区评判标准,不应该以行政力量为主导,在消费者眼中它不算什么,它是与市场脱节的评价标准。在很多地方,已经变成了政绩的表现。一次性挂牌,挂牌背后是不是有一系列的监督、服务以及指导,不能只给一个牌子就完了。它的评估逻辑和评估标准多元性,一定要将市场运营和消费这反馈结合起来。”

目前,国家旅游局正协同相关部门,酝酿推出新修订的《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管理办法》,使A级景区的复核监管工作更加规范。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