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警惕特殊优惠传递的负能量

来源:央广网
2017-03-20 16:48:05
分享

有媒体近日通过暗访查证,多地一汽-大众奥迪经销商在产品促销的过程中针对个别人群暗藏特殊优惠,公务员、医生、精英企业的员工等都可以在统一促销价格上再享受2个百分点的折扣。更有“内部人士”透露,即使同为公务员,内部还有行政级别之分,优惠力度不一样,这样做是要维系奥迪的“官车”形象。2017-3-20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经销商这种做法除了涉嫌价格歧视之外,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也不容小觑。

在市场营销过程中,商家针对不同客户实行差异化的价格策略本无可厚非,关键在于目标客户如何划分,标准是什么。很显然,奥迪在细分市场的过程中无论从划分方法还是划分标准上都出了问题。一是把官和民分开,二是以工作岗位和职级为标准。这样做难免给大众造成某些人享有特权,高人一等的错觉。而实际上,当今社会,对于公务员等职业群体的偏见和误解仍然在一定范围内存在,奥迪的做法无意中挑拨了大众对于官民关系、医患关系等敏感的神经,很容易引发新的误解,给公务员等“开小灶”看上去是便宜了某些群体,实际上是狠狠“黑”了他们一把。

与此同时,靠公务员带头开奥迪,维系“官车”形象,希望“上行下效”促销量的思维逻辑也到了该淘汰的时候了。众所周知,正因为以前老百姓对于公车的许多诟病,中央才下定决心搞公车改革。十八大以来,公务车政府采购越来越规范,公职人员尤其是领导干部车辆使用管理越来越严格,公车绝不再是特权车。许多人刚刚从对公车的盲目崇拜中走出来,车企却仍要强化“官车”概念,持续向消费者灌输“官本位”思想,这是逆潮流而动,不但对品牌本身无益,也影响了正确的价值导向,是在向社会传递“负能量”。那些被列入优惠对象的群体也不妨提高警惕,好好掂量掂量。(撰写:肖志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