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害数万名学生眼睛的“真凶”找到了!背后利益链太震惊...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7-03-20 16:41:13
分享

很多家长为了防止受骗上当,出现意外,都会告诉孩子,千万不要随便相信陌生人,特别是父母的名字、家庭住址、电话号码这些关键信息一定要保密。可是,在河南郑州,有这么一家企业,却能够让一个个孩子,在它面前乖乖写下家长的电话。2017年央视3·15晚会就曝光了这样一起案例,他们假冒医生,穿上白大褂,大摇大摆地进入学校,为学生体检,搜集孩子家长的信息,最终达到谋取利益的目的。

郑州5万名中小学生遭遇假体检 OK镜滥用损害学生眼睛

郑州市科视视光技术有限公司在一家招聘网站上,招聘兼职体检员,工作内容是“郑州市中小学校学生视力体检”,工作地点是“郑州市各中小学”。

毒害数万名学生眼睛的“真凶”找到了!背后利益链太震惊...

没有任何医学背景,也没有经过任何面试,科视公司就直接与记者签订了一份兼职体检员的劳动合同。入职培训唯一的内容就是体检队队长教大家如何详细填写“河南省中小学生健康检查表”。

郑州市科视视光技术有限公司体检队 孙队长:几年级你就填几年级,一定不能填错了。

第二天一早,记者来到了集合地,出发前,记者向此次体检带队的孙队长再次强调自己没有任何医学基础,孙队长对此毫不在意。

孙队长:谁是专业的?

记者:都不是专业的。

孙队长:你就随便指巴两下就算了,说句难听点我们就是出去玩儿。

记者和一群体检员乘坐大巴来到了郑州市管城区的南曹小学,体检员们搬着体重秤,身高尺等体检器材进入了学校。

毒害数万名学生眼睛的“真凶”找到了!背后利益链太震惊...

准备工作就绪后,有的体检员从自己的包里取出白大褂穿上,然而包括记者在内的另外一些人的白大褂则是由孙队长一一发放的。视力检查组的五个人,都是科视公司招聘的,他们有学面料设计的,有学法律的,竟然没有一个人有医学专业背景。体检队的孙队长告诉大家,如果有人问起体检单位,就称自己是黄河科技学院附属医院体检队的。

记者发现每一位检查完视力的孩子,无论视力好坏,都会被科视公司的工作人员带到桌边填写一张“视力异常登记表”。孩子们要填写自己的姓名,家长手机号等信息。这一天南曹小学参加体检的一千多名学生都被要求填写了“视力异常登记表”。

第二天体检的学校是管城区席村小学,这所小学五百多名学生在检查完视力之后,也都被要求填写了“视力异常登记表”。在这张“2016年管城区区属中小学校学生体检时间安排表”上,记者看到从2016年11月21号到12月26号,科视公司一共要为郑州市管城区42所学校的约五万名学生进行体检。

早在2008年,教育部和卫生部联合制定的《中小学生健康体检管理办法》明确规定,体检机构必须是持有有效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由政府举办的公立性医疗机构。科视公司是一家销售角膜塑形镜的企业,并不是一家医疗机构,那么,这样的体检到底是由谁来组织的呢?记者来到了孙队长提到的黄河科技学院附属医院,这家医院也只是一家民营医院。

黄河科技学院附属医院体检中心 负责人:科视公司也是没有资质,我也是第一次合作。

这位负责人称,科视公司正是因为没有体检资质,才来找他们合作的,她拿出了一份黄河科技学院附属医院与科视公司签订的合同。

负责人:体检一个孩子十块钱。

记者:科视给你们医院是?

负责人:光用资质给一块五。

记者:光用你们的资质给一块五?

负责人:对对。

郑州市中小学常规健康体检,应由中小学卫生保健站负责,合同中科视公司自称是中小学卫生保健站的指定合作伙伴,一个学生的体检费是10元,最终由科视公司和黄河科技学院附属医院协商后进行分配。

毒害数万名学生眼睛的“真凶”找到了!背后利益链太震惊...

负责人:科视公司把别的都找好了,俺们就出个内科外科。

记者了解到。科视公司在郑州市已经组织了多年的中小学生健康体检工作,那么科视公司为什么煞费苦心要组织这样的体检呢。

孙队长:我们现在这个公司,说白了和他们合作最主要的,就是拿小孩的信息。

负责人:咱严格地说,科视公司是为了拉学生,在他那儿弄眼镜。

郑州科视公司的总部位于郑州市金水区的一栋居民楼内,在这里,记者见到工作人员在将大量的“视力异常登记表”进行整理录入。

郑州市科视视光技术有限公司客服人员:把这些资料,对应的学校,对应的班级跟名字、电话都录进去。

科视公司在电脑协同平台上建立了“河南学生资源池”,收录了十三万四千二百八十条学生个人信息,来自郑州市的几百所中小学,甚至包括开封、焦作等城市的学校,工作人员会挨个给有视力异常的学生家长打电话。

科视视光客服:您好,家长。我们这边是给一八联合国际学校做体检的,我们是郑州市中小学生近视防治中心。

科视视光客服:您好,家长。我们这边是郑州市中小学近视防治中心,我们在11月18日在郑州市实验高中体检视力。

明明属于科视公司,却自称是郑州市中小学近视防治中心的工作人员,这是为什么呢?

记者:这个近视防治中心是?

科视视光客服:是咱们的一个称呼,咱们是郑州市中小学近视防治中心,专门负责学校体检的。体检完了之后,咱同时也是科视视光中心,做角膜塑形镜的。但是不能给客户说,你直接说我是美国科视角膜塑形镜的,那扣电话率绝对百分之九十以上,这第一通电话不牵扯任何的销售行为。

毒害数万名学生眼睛的“真凶”找到了!背后利益链太震惊...

原来,郑州市中小学近视防治中心只是用来博取学生家长信任的一个幌子,记者在科视公司的销售门店看到,每天都有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前来咨询和验配,经过简单的视力检查和眼部疾病检查后,工作人员就在门店里为孩子进行角膜塑形镜的试戴和验配。

角膜塑形镜,市场上俗称OK镜,是一种用来矫治屈光不正的医疗器械,要通过与眼球直接接触改变角膜形态,2001年,《卫生部关于加强医疗机构验配角膜塑形镜管理的通知》中强调,患者在使用角膜塑形镜过程中出现不良反应的情况时有发生,有的甚至因此造成了严重后果。

为保证医疗安全,维护患者权益,现就医疗机构验配角膜塑形镜的执业管理提出以下要求:角膜塑形镜必须在具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二级及以上的医疗机构进行验配,并且要求该医疗机构验配人员中的医师应具有中级以上眼科执业医师资格,技师要求具有中级以上技师职称,并须在眼科医生的配合下完成验配工作。然而科视公司只有所谓的视光师,并非眼科医生。

毒害数万名学生眼睛的“真凶”找到了!背后利益链太震惊...

北京大学医学部眼视光研究中心教授谢培英:角膜塑形镜是一种第三类医疗器械。它的验配体现的,是一种严谨的科学的医疗行为才对。比如说眼压异常啊,或者其他异常的话,你配了塑形镜反而可能会加重。有可能你会出现比较严重的角膜上皮脱落啊,更严重会出现炎性反应,最严重就是引起角膜感染的问题,所以我们认为要做角膜塑形镜的验配,必须要去有医疗资质的地方,必须要有医生在场。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规定,目前我国已经批准上市角膜塑形镜的矫正屈光度最高为600度,并要求此类产品说明须标注8岁以下儿童禁用。但记者在科视公司看到了近视达到1300度以及年仅6岁9个月的验配者信息。

销售人员:最高我们配也就七八百度,一千来度也有,六到四十岁都可以。

科视公司销售的是美国“欧几里得”角膜塑形镜,只有一种型号,而在科视公司的各个销售门店,“欧几里得”角膜塑形镜却是分成四种型号进行销售的,价格从5800元到13800元不等。

毒害数万名学生眼睛的“真凶”找到了!背后利益链太震惊...

销售人员:它越贵,戴着越舒服,安全性能就越高。

一种产品,为什么分成四种型号销售呢?科视公司的一位副总道出了其中的玄机。

郑州市科视视光技术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那是一种销售策略。

记者:那美国产的也是四种类型么?

副总经理:不是,就这一种。我刚才给你讲了,是我们自己分的型号,是一种销售策略销售一定是四型的啊。然后不要把自己知道的这个底线给客户讲了。

学校、医院见钱眼开 无资质销售公司堂而皇之变成医疗机构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明确规定,角膜塑形镜的矫正屈光度最高为600度,并禁止8岁以下的儿童使用。但记者在科视公司却看到了近视达到1300度以及年仅6岁9个月的验配者信息。这究竟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敢如此肆意妄为?

毒害数万名学生眼睛的“真凶”找到了!背后利益链太震惊...

3.15晚会节目播出之后,引起了郑州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在郑州市委市政府的统一指挥下,郑州市卫生计生委、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工商局、公安局组成了联合执法队,共计50多人,兵分两路,第一时间展开执法行动。

在郑州科视视光公司金水区文化路总店,执法人员在一个抽屉里找到了仓库的钥匙,迅速进入了这家门店的仓库,记者在现场看到,仓库里存放着大量的镜片护理液,但是并没有3.15晚会节目中所提到的美国欧几里德公司生产的角膜塑形镜。

记者:在哪里定做的产品?

卫计委工作人员:镜片都在厂家,美国。

毒害数万名学生眼睛的“真凶”找到了!背后利益链太震惊...

在记者的再三追问下,郑州科视视光公司金水区文化路总店店长冯巧娟始终表示,角膜塑形镜这个产品产自美国,但是除了她向记者出示的这个报关单之外,在现场并没有一个产品产自美国。

就在这时,联合执法队的执法人员在郑州科视视光公司金水区文化路总店的仓库,获取到大量隐形眼镜简易包装盒和6个产品包装袋,这些包装袋既没有标注生产日期和厂商,也没有使用说明书,角膜塑形镜就这样被装在隐形眼镜简易包装盒里进入了校园,卖给了学生。

角膜塑形镜属于国家III类医疗器械,验配人员中的医师应具有中级以上眼科执业医师资格;技师要求具有中级以上技师职称,并须在眼科医生的配合下完成验配工作。郑州科视视光公司的员工又是否具备这样的资质?公司经理李川坚持称公司具备合法合规的资质。

毒害数万名学生眼睛的“真凶”找到了!背后利益链太震惊...

郑州科视视光公司经理李川:就是说从证书上来说,我们是有这个资质。

然而,郑州科视视光公司提供的人员执业资格证书中,只有劳动部门旗下的职业技能鉴定中心提供的眼镜验光员和眼镜定配工资质,并没有一张卫生部门颁发的眼科医师执业资质。

郑州市卫计局工作人员:目前来说提供的证书和资质,不能够证明它在这个地方能够开展验配的工作。它这个地方进行这个现场的验配工作,是违法的。

追踪调查时,记者了解到,郑州科视视光公司的业务范围很广,不仅仅在郑州,他们的业务早已发展到省内焦作、洛阳等其它城市和山东、北京等地。

这是郑州科视视光公司的企业注册登记,记者注意到,这个公司的经营范围是销售眼镜、针纺织品、第三类:硬性角膜塑形镜及护理产品(OK镜)。那么一个销售公司怎么会有资格为学生体检,诊断学生患有眼科疾病需要佩戴角膜塑形镜呢?他们的资质又是从哪里来的呢?在调查时,记者了解到,事实上,这个公司还有一个医疗机构与他们合作。

毒害数万名学生眼睛的“真凶”找到了!背后利益链太震惊...

3月16日,记者随郑州市卫生计生委的工作人员来到了郑州科视视光公司的体检合作医院——黄河科技学院附属医院。黄河科技学院是一家民办普通高校,附属医院隶属这所学校,是一个一级医院。

记者:你们当时看了他的资质吗?他们有提供任何证据,证明他们是教体委下面的。

黄河科技学院附属医院体检科主任牛二敏:因为当时想着教体委,所以说这个名气也比较大。

这就是牛二敏向记者提供的合同,上面清楚地写着,郑州科视视光公司是郑州市教育局体卫艺处中小学生卫生健康保健站在郑州市进行中小学生常规体检工作中的指定合作伙伴。体检费每人20元,体检结束后,郑州科视视光公司保证给黄河科技学院附属医院纯收益每个学生1.5元,每条信息录入费0.3元。

除此之外,还给参与体检的工作人员每人每天150元的补助。黄河科技学院纪委委员李喜强告诉记者,3.15曝光后,校方连夜清查,认为合同上盖的医院公章并没有经过正当程序,而是牛二敏和黄河科技学院附属医院一名副院长共同所为。目前医院已经停业自查。

毒害数万名学生眼睛的“真凶”找到了!背后利益链太震惊...

记者:就在“315”晚会播出的第二天,科视视光技术有限公司在他们的门口贴出了这样的一张公告,上面写着科视视光一直根据国家法律法规,审核所售产品,确保所售产品符合相关要求和规定,可是事实真的是如此吗?

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监管处处长陈连东:他实际上就是属于非法行医了。它不是医疗机构,所以说他不能搞验配,验配必须到医院去进行验配,就是卫生办批准卫计委批准的单位进行验配。包括到学校进行体检,这实际上也是一种非法行医行为。

就这样,郑州科视视光技术有限公司利用一个民办高校附属医院的牌子,以郑州市教育局体卫艺处中小学生卫生健康保健站的名义,大街上招来一些临时人员充当医生,拿着三无产品,大摇大摆地走进了校园。

学校又是怎么做的呢?在对郑州科视视光技术有限公司进行调查时,执法人员还在现场发现了一张送礼清单,涵盖了郑州中原区、金水区、二七区三个主要城区41所中学校医的“市直校医中秋客情单”,上面显示郑州科视视光技术有限公司共给这些学校的老师送出了82提中秋月饼。

3月16日,郑州科视视光公司在文化路的总店门前,一早就挤满了学生家长。一位给孩子佩戴科视视光角膜塑形镜的家长告诉我们,孩子的眼睛在佩戴后出现角膜云翳的症状,一直未能治愈。而科视视光公司对此的解释是孩子感冒引发了炎症。

家长:现在的话我就是最关心的是一块的问题,我孩子的角膜现在已经形成角膜云翳,这后面的话再严重了怎么办?钱的话说白了我们花了还能挣,孩子的眼睛没有了怎么办,是不是。

而也有许多家长在看到节目后,去正规医疗机构咨询,发现在医院购买欧几里德角膜塑形镜会配有原包装。进而开始产生疑问:自己花大价钱购买的角膜塑形镜,究竟是不是美国原装的正品。

毒害数万名学生眼睛的“真凶”找到了!背后利益链太震惊...

郑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金水区分局局长白局长:他对这个产品进行了二次包装,上面显示的是科视角膜塑性镜,针对这个情况我们初步认定他涉嫌对他的包装进行了虚假标注。

半小时观察:该整治的不仅仅是“眼镜店”

不管郑州科视视光公司如何狡辩,最终它都要为自己的违法行为付出相应的代价。一个违法“眼镜店”被查封,并不等于万事大吉,它暴露出的只是冰山的一角。

对此,我们还有许多疑问:角膜塑形镜并不是郑州科视视光公司一家在销售,在郑州、在河南、在全国各地许许多多的眼睛店都有销售,那么这种国家III类医疗器械的验配、销售究竟该由谁来监管,如何监管?郑州科视视光公司又是如何大摇大摆走进校门,冒充医生给学生体检的,是谁拎走了那82份月饼,是谁在引狼入室!

最新消息,郑州市食药监部门已吊销郑州科视视光公司的经营许可证,并没收非法所得,同时,郑州市教育局成立调查组,对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调查。我们希望有关部门能够以此为契机,完善制度及监管机制,使这个市场得以净化走上正轨。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