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出台共享单车征求意见稿 明确政府部门监管职责

作者:姚东明 刘雨薇 来源:央广网
2017-03-20 16:41:13
分享

央广网南京3月20日消息(记者姚东明江苏台记者刘雨薇)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现如今在很多城市的街头,随处可见一辆辆小黄车、小红车,这就是被越来越多人喜爱的“共享单车”。从去年开始,“共享单车”陆续出现在北京、上海、南京等地。这些五颜六色的“共享单车”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了便利,却也引发了不少的乱象,给城市管理带来了困扰。

本月17日,南京市交通运输局发布了《南京市促进网约自行车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明确了各个政府部门对共享单车的监管职责。南京市的“共享单车”新规涵盖了哪些内容?它们又能否规范“共享单车”的运营工作呢?

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给城市管理带来了不少难题。就在前不久,在南京夫子庙附近,数百辆共享单车杂乱摆放、堆积成山。南京新街口商圈因为商场遍布、人流密集,也是共享单车企业的“必争之地”。据了解,新街口地区目前一共有11个非机动车停放点,1500个自行车停车位仅能勉强满足市民个人非机动车辆的停放,根据城管部门的统计,新街口地区大部分共享单车进的多,出的少。在来势汹汹的共享单车集中投放下,非机动车停车位已经不堪重负。

新街口管委会城管科科长陆敏敏无奈地说,“我们都有感觉,到新街口买了东西肯定不会再骑自行车,地铁也好公交车也好我就走了,共享单车只进不出。对这个地方来说就没法弄了,我们帮他清吧,说我们是在搞乱停乱放。”

《南京市促进网约自行车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中规定,南京市城管部门负责停车秩序指导和监督管理,并会同公安部门指导非机动车停放泊位的施划和停车标志的设置,同时区级政府也要做好属地范围内自行车道、自行车公共停放区等相关配套设施的建设。给停车上规矩,市民秦小姐拍手叫好,她还建议,有关部门可以根据市民实际需求,合理施划非机动车临时停放点,“以前那些乱停乱放、破坏单车的现象就会得到治理,会给单车损害降到最低,最好设一些公共的点,加大自行车设施管理,不会给道路造成一些压力。”

而市民缪先生认为,共享单车定点停放就失去了便捷性,还不如公共自行车。

南京出台的这个意见稿,对共享单车企业运营服务提出具体要求,比如用户要实名制注册;共享单车企业不能向未满12岁的儿童提供服务;企业应提供第三者责任险、人身意外险等保险。小蓝单车全国公关事务总监孙丹印说,在政府规范指导下,有助于市场健康发展。

南京市秦淮区停车设施管理中心主任方晓骏认为,共享单车企业以盈利为目的,应该履行企业在城市公共区域的管理职责,不能一味将职责压到政府部门的头上,希望共享单车企业能够自治共管,并提出具体要求。“由于容量有限,就要求单车企业能在15到30分钟之内将市民骑进来的车辆清理到周边可以停放的地方。让他们成立一种清理的联盟,一家企业做不好的事情,5家企业联合起来能不能做好。”

针对此前爆出的共享单车平台押金的安全问题,意见稿中也有提及,南京市工商、质监、网信办、金融办等相关部门,都需要按照各自职责对网约自行车实施相关监督管理。记者了解到,目前平台押金处于企业自我管理的状态,市民刘小姐呼吁,政府应当尽快出台具体的监管规范,保障资金和支付结算安全。

此外,征求意见稿规定,使用者不得将共享单车停放在单位、小区内部,另外针对市民故意损坏、盗窃单车、乱停乱放等违规行为,将由有关部门依法处理,并纳入个人信用记录。《征求意见稿》中还提到,如果市民对此有任何意见或建议,可以在3月24日之前提出反馈意见。

我国素有“自行车王国”之称,“共享单车”的出现瞬间赢得了大众的青睐。如今,共享单车已经在不少城市普及开来,为千万人解决了最后一公里的问题。《2016中国共享单车市场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底,我国的共享单车用户数量达到了1886万,预计到今年年底,用户规模将达到5000万。

然而,车座被撬、链条被卸、车轮变形、乱停乱放等等这些由“共享单车”引发的问题屡见不鲜。不仅仅是刚才提到的南京市,此前,上海市质监局组织自行车行业协会,联合国内共享单车主要产地的自行车行业协会共同完成了《共享自行车服务规范》等系列团体标准征求意见稿。其中提到了共享自行车不能带人骑行、共享自行车必须具备卫星定位和互联网运行功能等内容。

明明划好了停车的白线,却随手丢在人行道上;明明规定不能骑进小区,却为了一己方便停在车库,随着共享单车的发展,一些不文明现象逐渐增多。今年2月,上海市普陀区成为了全国首个智能共享单车用户行为精细化管理试点。试点以解决社区内共享单车乱停放为切入点,规定“公共自行车不得驶入居民区”。目前,这一政企合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除了管理问题外,共享单车的使用安全也格外引人关注。最近,北京市民冯先生表示自己在租用某公司的共享单车时,由于刹车失灵摔伤,并将该公司诉至法院。有律师表示,如果共享单车经过权威部门的司法鉴定后确认存在产品缺陷,那么该单车公司就需要承担赔偿责任。

如今,约束“共享单车”的新规开始进入人们的视线。新规到底能起多大作用?如何制定规则才能切实有效地改善“共享单车”的尴尬呢?公共管理学者丁兆林认为,“共享单车”是企业创新的产物,要想管理好“共享单车”,政府也应该采取创新的手段来应对目前出现的问题。“如果说政府能够采取一些硬框框和一些软性的与民众动员的方式,对于树立政府创新的形象其实是一个绝好的机会。”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