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政商大咖云集北京 为中国经济献计献策

作者:王建帆 来源:央广网
2017-03-20 16:41:13
分享

央广网北京3月20日消息(记者王建帆)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年会昨天(19日)上午在北京开幕。作为“两会”后首个国家级大型国际论坛,来自近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位中外嘉宾,包括70多位全球500强企业“掌门人”、30多位国际机构负责人和全球知名学者,就“中国与世界:经济转型和结构改革”这一主题畅所欲言、献计献策。

本届论坛中方主席、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在开幕式上指出,本届论坛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国制造2025、环境治理、高水平对外开放、跨境资本流动等一系列重大议题进行探讨。这些既是中国发展的关键问题,也是与世界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的热点。

本届论坛外方主席、汇丰控股有限公司集团行政总裁欧智华说,中国现在不仅是世界的增长引擎,而且也是全球贸易开放的火炬手。中国正通过“一带一路”的倡议构建新的区域增长平台,推动公平的全球化,共同造福发展中国家以及发达经济体。

此外,有6位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以及多位高科技产业领军人物也出席了论坛。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国制造2025、环境治理等是当前中国发展的关键议题。在昨天的论坛上,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环保部的负责人就相关热点话题发表了各自见解。

化解三大结构性失衡 需在供给侧上下功夫

对于当前的中国经济,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认为,还面临三大结构性失衡。

何立峰说:“一是实体经济结构性供需失衡。供给体系产能难以满足公众日益升级的多层次、高品质、多样化消费需求。二是金融和实体经济失衡。存在资金脱实向虚现象,大量资金在金融体系内自我循环。三是房地产和实体经济失衡。大量资金涌入房地产市场,曾一度带动了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房价过快上涨,进一步推高实体经济成本。”

2016年以来,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宏观经济政策的主线。在何立峰看来,要化解这三大结构性失衡,就必须要在供给侧上下功夫,用改革的办法,提高供给体系质量效率,实现供求关系新的动态均衡。

“补短板”是不是新一轮投资刺激政策?

“补短板”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项重点任务。各地方都把这项工作的重点放在基础设施建设上,从而让不少人产生疑惑:这算不算是新一轮的投资刺激政策?对此,何立峰明确表示:两者是完全不同的概念。

何立峰说:“这个‘补’,它的主要对象就是经济社会领域,从目前来看更突出的是民生领域的短板,我们补短板的主要着力点是两大方面:一个是补软短板。生产力发展到今天,一直要求着我们生产关系和过去已经形成的上层建筑的一些体制、机制、政策、法规、规章、制度等等进行相应的调整,来使我们现在的生产力发展能够又快又好。第二个我们要补硬短板。我们基础设施还有很多的短板,包括道路、水路等等,这些短板都要通过大力加强之后,使我们的城市及城市之间、城市和农村之间,以及一二三产业之间发展的更加均衡。另外还有公共服务设施的短板,包括医疗、卫生、教育等等。”

加大职业教育培养力度 拒绝纸上谈兵

中国制造业目前存在大而不强、自主创新能力弱等问题。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战略,加快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技术的应用。但富士康科技集团总裁郭台铭提出,企业在转型升级中,遇到大学教育与工厂需求差距大、学生动手能力弱的问题。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针对这类问题,已经有一个专门的规划,但还需要一些时间把短板补起来。

苗圩说:“每年政府要对接近800万大学毕业生花很多的精力,为他们的就业想办法。但是同时我们制造业里面,特别是具有动手能力、操作能力的高级技术工人,市场又急缺,这就反映了教育体制需要改革。我们现在培养出来的大学生,知识方面很多,动手能力很差,都是在纸上谈兵。所以,我们在教育体制上一定要进行改变,要加大职业教育的培养力度。”

制造业是发展根本 以钱生钱是催生泡沫

另外,对于如何改善制造业投资低迷的问题,苗圩认为,要解决资金脱实向虚、制造业投资回报率相对较低、民间投资存在准入障碍等问题。

苗圩说:“制造业相对投资收益率是比较低的,连制造业的企业赚了钱以后,都想着到资本市场上去增值去获利,而不是进一步把它投到制造业里面来,这是很现实的一个问题。所以,我们致力于鼓励制造业从产业链的价值低端向高端发展,当然要创新驱动,除了创新驱动以外,我们还按照产业价值链的微笑曲线也鼓励企业更多向两端延伸。我们对未来的发展绝对不能放弃制造业这个根本,否则的话,我们仅靠以钱生钱这就是催生泡沫,这对经济的发展将会带来一场危机。”

把环保当包袱会在竞争中死掉

如何处理好发展和环境的关系,对各个国家来说,都是一个长期的挑战。环保部部长陈吉宁说,好的环境质量和好的经济质量是一致的,二者协调统一。

陈吉宁说:“环境保护不是发展的包袱,相反,好的环境政策是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提升城乡发展水平、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重要抓手。把环保作为机遇,下决心解决产业、能源、规划、交通等问题,能为好的企业和地区拓展新的发展空间,提升经济质量和城市的竞争力。相反,把环保作为包袱延续粗放的发展方式,温水煮青蛙,总有一天会在区域与全球竞争中死掉。”

目前,中国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问题仍然突出。陈吉宁表示,要通过环境管理转型和创新,从系统化、科学化、法治化、精细化、信息化五个方面入手,提升环境治理的现代化水平。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