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20城楼市调控加码 北上广深“认房又认贷”

来源:央广网
2017-03-20 16:41:13
分享

央广网北京3月2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受到北京楼市的调控政策的辐射,“环京”区域的楼市限购政策集体升级。在河北石家庄发布楼市调控升级方案之后,河北保定昨天也发布了楼市新政: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在主城区限购一套房。据不完全统计,近半个月来,已经有近20个市、区、县出台了限购或限购升级措施。

多地楼市调控再升级

保定市昨天最新发布的楼市调控意见提出,暂停向拥有主城区3套及以上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出售主城区新建商品住房及二手住房,暂停向拥有主城区1套及以上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出售主城区新建商品住房及二手住房。

据不完全统计,近半个月以来,已经有近20个市、区、县出台了新一轮楼市调控政策。这其中既有北京广州这样的一线城市,又有河北涿州、浙江嘉善这样的受外溢效应影响的环一线三四线城市,以及南京、杭州、青岛等热点二线城市。

“认房又认贷”的阵营也进一步扩大。在广州实行“认房又认贷”后,被视为楼市方向标的“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集体进入“认房又认贷”时代。

不过在“认房又认贷”的具体细节上,各城市稍有不同。针对二套房的认定,北京比较严格,采取的是,居民家庭名下在北京有一套住房,或者在北京无住房但在外地有过商业性住房贷款或公积金贷款记录的,无论是否还清,再次在北京购房的均需按二套房政策执行;而名下在北京市无住房,且没有过商业性住房贷款记录、公积金住房贷款记录的,在北京购房可执行首套房贷政策。

另外,北京市还执行“一提一降”,就是将普通自住房最低首付比例提高至60%,非普通自住房提高至80%,同时降低住房贷款期限,将原来最高可达30年的贷款期限降至25年。

政策“冰冻效应”逐渐显现

越来越严的调控政策,会给楼市带来哪些影响呢?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认为,史上最严的调控政策会对楼市造成“冰冻效应”,但是政策的影响能持续多长时间还需要看落实的力度。

胡景晖说:“从贷款标准,到贷款年限,到二套首付比例,整体趋于严格。这应该说是史上最严的调控政策,短期内(对楼市)会是一个“冰冻效应”。去年930调控政策出台以后,政策效应大概延续了两个月左右,但是到了12月份,市场的量价齐升又开始抬头。这个(政策)是力度更大的急刹车,短期内市场的交易量会急剧下降,价格会稳住。原来高总价、大户型,还有上涨幅度比较大的区域和房型,价格可能会稳中有降。但是从现在来看,政策的影响周期在缩短,所以整体要看政策落实的力度。另外是市场预期能否有所扭转。根本上,还是要看后续的供应能不能是供求关系更加平稳。”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