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所助力农民工讨回血汗钱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20 16:34:20
分享

近日,四川省眉山市18名农民工的代表给眉山市彭山区牧马镇司法所送上“依法保障劳动者,精心呵护农民工”的锦旗,感谢政府和司法所的鼎力相助,为他们讨回拖欠的工资。

这18名农民工在牧马镇东星航空学院工地做工一年,工头跑了,他们的几十万工资要不回来了。接到他们寻求帮助的请求后,司法所工作人员立即向镇党委汇报此事。党委书记许晓飞立即指派副镇长李仁建指导司法所办理此事。

张顺财等18名工人系牧马镇东星航空学院建筑工地工人。该工程发包方为东星航空教育发展有限公司,总承包方为重庆川九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劳务分包公司为重庆万芳劳务建筑有限公司。2016年6月杨某与重庆万芳公司签订劳务合同,承包钢筋加工业务,并雇佣了张顺财等18名工人,2017年1月底杨某向张顺财等人出具工资白条后逃匿。

牧马司法所认为,杨某行为已构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首要之举是:找到杨某。确定方向后,司法所人员一方面带工人到彭山区城建局反应情况,协助该局收集相关材料;另一方面积极与杨某家人联系,讲明法律后果。3日后杨某现身,该镇立即召集杨某、工人、总承包公司、劳务公司四方结算,并责成杨某给工人出具结算凭条。

结算完毕后,牧马司法所多次采用共同座谈和“背对背”分别调解的方式,召集杨某、工人、总包公司和劳务分包公司协商,但协商并不顺畅,劳务公司不愿先行垫付,杨某再次逃匿。党委书记许晓飞亲自组织发包方、总承包和劳务公司召开座谈,经过长时间协商,发包方东星航空教育有限公司同意先行垫付农民工工资47万6千元。(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