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数博会这些亮点别错过:最先进的智能机器人将亮相

作者:杨皓钧 来源:贵阳晚报
2017-03-20 16:15:04
分享

2017数博会这些亮点别错过:最先进的智能机器人将亮相

2016年数博会上,参观者步入会场(资料图)

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暨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即将于5月下旬在贵阳开幕。作为每年一度的大数据盛会,数博会已经成功举办了两届,吸引了超过13万人次参观,峰会、论坛、项目合作等成果丰硕。而今年的数博会已确定7大板块、14个论坛主题,将有超过200家展商参展,最先进的智能机器人、人脸识别系统等将一一亮相……

7大板块 14个论坛主题

2017数博会论坛分为7大板块,其中国家大数据试验区交流、数字经济、区块链开启价值互联网时代、数据共享与开放、人工智能、数字安全与风险控制等6大板块已确定14个论坛主题。

目前国家大数据试验区交流板块已确定1个论坛,为“大数据标准化论坛”。

数字经济板块已确定5个论坛。包括“大数据下市场经济的创新发展”、“数字经济与平安中国论坛”、“社会民生福利:大数据应用高峰论坛”、“大数据提升教育质量”、“创新型大数据城市运营论坛”。

区块链开启价值互联网时代已确定3个论坛。包括“聚智、聚焦、聚筑——2017全球区块链技术发展论坛”、“中国区块链标准与应用场景发展论坛”、“区块链产学研融合发展论坛”。

数据共享与开放板块已确定1个论坛,为“开放与隐私保护法治高峰论坛”。

人工智能板块已确定1个论坛:“2017人工智能暨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高峰论坛”。该论坛主要议题为未来网络发展趋势与前景、关于信息技术与产业发展、大数据技术和产业发展应关注的问题、人工智能2.0与新信息技术发展、AI2.0时代从大数据到知识等。

数字安全与风险控制已确定3个论坛。“数据‘安’则天下安——论大数据安全与密码技术核心地位”主要议题为大数据安全影响国家安全、区块链能否助力大数据安全应用、大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云计算大数据下的密码挑战等;“云计算与大数据安全高峰论坛”主要议题为云基础设施安全、虚拟机逃逸、云计算安全标准、基于大数据的威胁感知等15项内容;“大数据安全技术高峰论坛”主要议题为大数据应用场景下工控系统的安全防护、海量威胁情报态势感知的大数据分析技术、云管端风险分析与解决的大数据技术应用、大数据系统的漏洞分析与安全防御。

其余论坛主题将进一步确认。

6大展馆 超200家展商参展

展会作为数博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举办两届以来已吸引了超过13万人次参观。而今年,展览会将设立6个展馆,展会面积为6万平米。截至3月12日预订已超过70%,众多全球大数据领域知名企业将来参展。

据悉,目前参展企业均为大数据、电商、智能制造、互联网等领域的行业翘楚,包括了SAP、货车帮、浪潮、RITTAL、华为、HPE、中兴、京东、富士康、传化物流、华芯通、Qualcomm、BOSCH、GSMA、海尔、DELL、阿里巴巴、腾讯、奇虎360、Synopsys、Oracle、SAS、软通动力、哈工大、科大讯飞、神州数码、小i机器人、数字冰雹等200余家国内外大数据顶级企业和行业协会将在2017数博会展会上亮相。

部分落地贵州的参展企业提前透露了他们的展出内容。例如成立于2001年的小i机器人,是全球领先的智能机器人技术提供和平台运营商,拥有全球最大的智能机器人云服务平台,其直接和间接服务的用户在全球超过2亿。目前,小i机器人落户贵阳综保区,将在数博会上展示最新的智能机器人产品。

而北京深醒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人工智能方向,集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高科技公司,以人脸识别技术切入AI 战场。深醒科技的人脸识别技术应用在贵阳大数据中心展厅的人脸识别系统和市公安局抓捕系统上。

据了解,今年展位安排将按“先到先得”的原则,展位预订的截止日期为4月10日。

此外,在数博会期间,参展企业还可在登录大厅、4号馆专业封闭发布区、展场会议室1号和2号自行举办新品发布会、技术交流、项目路演等活动(有偿)。由于场地有限,组委会实行先申请先安排的原则。有意愿企业可在数博会官网提交活动方案,将有组委会相关人员进行确认。

悬赏400万元 深挖“大数据”

3月1日,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挖掘大赛启动仪式在贵阳举行。本次赛事是2017数博会最先启动的三大重要活动之一。赛事旨在依托贵州高水平的政府数据资源,从全球范围内“挖掘”优秀数据、挖掘创新企业和项目,打通大数据向数字经济跨越的桥梁,推动数字经济新业态形成。

本次大赛的参赛选手将采用一系列政府开放数据进行数据挖掘。这其中包括14个政府开放数据平台的9000多个数据集,1600多个数据接口。大赛组委会还组织了一批公共数据、行业数据提供选手共享,这些数据届时将发布至大赛官网上供选手下载,赛事进程中,组委会还将争取更多数据源共享给参赛者。

据大赛组委会负责人介绍,本届赛事的主赛分为挖掘赛和应用赛,同时设置算法赛、校园赛等系列分支赛。参赛对象为全球与大数据相关的企业、团队、创客,大数据深度挖掘开发企业和团队,以及与数字经济相关的机构,助力三次产业信息化改造升级关联的项目和团队等。

大赛的获奖项目和团队将分享400万元奖金。如果获奖项目落地贵州,还能申领相应的扶持基金,并根据项目发展实际需要,获得有针对性的服务以及产业优惠政策。此前,贵州曾连续举办了多个大数据相关大赛,促成了一大批优质大数据创新创业项目的落地和应用,为推动数据技术和资源的产业变现打下了良好基础。(记者杨皓钧)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