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禺局从波兰苹果中截获苹果牛眼果腐病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20 15:24:22
分享

日前,番禺检验检疫局从进口波兰苹果中截获真菌类检疫性有害生物——苹果牛眼果腐病菌,为广东检验检疫局辖区首次从波兰苹果中截获该病菌。目前检验检疫部门已按有关规定对该批苹果进行了处理。

苹果牛眼果腐病是我国和波兰签署《进口波兰苹果植物检验检疫要求》中关注的有害生物。该病害在欧美苹果产区存在历史长达百年,可侵染多种果树,果实腐烂率可达40%,有“苹果树癌症”之称。苹果牛眼果腐病菌对气候条件的适应性强,可通过水果贸易和苗木调运进行异地及跨国传播。我国此前未见该病菌的发生为害报道,一旦该病菌随苹果果实传入,其定殖传播为害的风险性较高,将会对农林业和果树生产造成难以估量的损失。

为确保口岸生物安全,番禺检验检疫局多年来切实加强风险防控和疫情检测,防止动植物疫情疫病从口岸传入,在进境货物中截获各种有害生物7大类500多种,曾于全国首次在进口罗汉松中截获日本毛刺线虫、全国首次在进口蔬菜种子中截获藜草花叶病毒等,切实保障了农林生态安全。(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