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被扔进珠江 两名男子被拘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7-03-20 15:19:10
分享

近日,一段视频引起热议,视频中两名男子在广州珠江边举起一辆共享单车扔到了珠江里,经调查,警方依法对两名当事人做出了行政拘留的处罚。

共享单车被扔进珠江 两名男子被拘

视频中,两名男子将共享单车举过护栏,在拍摄视频者的倒数下,笑着将单车扔进了水里。当地警方将视频中的两名男子抓获。据供述,两人当晚刚从酒吧出来,在酒精的助推下,一时兴起,就将共享单车扔进了水里,这也是当地警方近期接到的第三起破坏共享单车的案件。

共享单车在方便我们出行的同时,也暴露出一些社会问题。最近,在深圳湾厦社区的一处过道上,一夜之间被人肆意堆放了300多台共享单车,累积成山,为什么会突然出现如此多的共享单车呢?

共享单车被扔进珠江 两名男子被拘

记者来到现场,发现社区过道两侧堆积着各种品牌的共享单车,两座“小山丘”将近3米高,粗略估计有300多台。由于堆放粗暴,一些单车的车轮发生变形,不少车把、车篮等零件散落在周围。

共享单车被扔进珠江 两名男子被拘

志愿者高先生:很震惊,前一个晚上有看到照片还没有这么夸张,(昨天)第一眼看到,太多了!

这位志愿者说,不少当地居民看见,有大量共享单车被人恶意破坏,但当他们赶到现场时,却遭到社区保安的阻挠。

深圳的湾厦社区属于城中村,楼宇之间的距离比较窄,共享单车的出现虽然给当地居民带来了便利,但乱停乱放现象,让本来不宽的街道更加难走。环卫工人许师傅每天清扫时,不得不一辆辆地挪开摆在路上的单车。

共享单车被扔进珠江 两名男子被拘

环卫工人许师傅:主要是小孩,骑完不懂事乱放,大人也有,阻碍我们的时候要把它移开,没办法,移开我们才过得了。

共享单车被扔进珠江 两名男子被拘

附近居民:现在骑这个车的,他走哪丢到哪,他不管你碍事不碍事,他人走了就了事了。

当地城管、社区保安多次劝阻,但“乱停放”的问题无法解决,不少用户还与保安发生冲突。

共享单车被扔进珠江 两名男子被拘

深圳蛇口湾厦新村街道清洁工主管徐建民:清理也清过,那些用户跑过来说,这个车他还要的,保安动了,也是反映和他们吵,说是偷他们车。

共享单车被扔进珠江 两名男子被拘

无奈之下,保安只好采取了粗暴的整治方式,将共享单车集中堆放。目前,各共享单车企业与当地街道执法队正在进行协商,制订针对单车“乱停放”的方案。

共享单车乱停放的问题似乎存在于各地,对此,17日,江苏南京市交通运输局针对当地共享单车违规占道、乱停乱放等一系列问题,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了《南京市促进网约自行车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酝酿对共享单车的使用者实行实名制,同时将多次违规违约的使用者列入黑名单。

共享单车被扔进珠江 两名男子被拘

征求意见稿中所说的网约自行车包括共享单车及共享电单车。企业在南京市场上投放车辆前,需在管理部门备案。在为使用者提供车辆前,需对其进行实名制注册登记,并为其购买第三者责任险、人身意外险等保险。

共享单车被扔进珠江 两名男子被拘

禁止向未满12岁的儿童提供注册、租赁网约自行车服务。对于车辆使用者,征求意见稿中也明确,应当做到文明骑行、规范停放,不得将车辆停放在封闭的单位和住宅小区内部。多次出现乱停乱放、违规占用车辆等行为的使用者,将被企业列入黑名单。使用者故意损坏、盗窃网约自行车,由公安、城管部门依法处理,并纳入个人信用记录;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征求意见稿还进一步明确了各个政府职能部门的职责,其中交通部门负责网约自行车行业的监督管理,规划部门负责完善城市慢行交通系统规划,城管部门、公安部门负责指导停车泊位的施划和停车标识的设置,各区政府依法做好属地范围内自行车道、公共停放区等配套设施的建设。

共享单车,最大的的特色是共享,共享,给我们带来便利。只有文明共享,才能带来最大便利。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