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年出生者遇“中年危机”? 国内外划分标准不一

来源:重庆晨报
2017-03-20 15:19:10
分享

这两天,新华社旗下的《新华每日电讯》一篇文章被热传:“中年危机,确实存在”。文章称,根据幸福感,重新定义青年在“15到24岁”,联合国官微也对此表示肯定,让不少网友惊呼:90后也是中年了。

联合国说啦 小于25岁才算青年

文章提到,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完成的一项全国调查发现,澳大利亚人的幸福程度或生活满意度随年龄变化呈一条U形曲线,高峰处于15至24岁之间和75岁以后这两个年龄段。

该文章之所以重新定义青年在“15到24岁”,跟人的幸福感有关,研究发现,夫妻通常在第一个孩子出生的前一年生活满意度很高,而在孩子出生之后开始下降,直到孩子达到上学年龄6岁。此后夫妻的生活满意度会有小幅上升,但总体仍处于较低水平。直至步入老年,幸福感才开始明显上升。

这一调查让网友惊呼:那90后出生的都已经是中年人啦!

为此,联合国官微给予网友的回复是:[严正声明]联合国对于“青年”的定义是年龄介于15岁与24岁之间的群体。一时间,让好多网友感到有些心塞,直呼:92年出生的就是中年了!

联合国内部 也有不同的划分

有专家认为,联合国大会将“青年”定义为年龄介于15岁与24岁之间(含15岁和24岁),是因为于1985年的联合国“国际青年年”活动的开展。

重庆晨报记者查询联合国文件发现,“联合国系统”(联合国各个机构和相关组织)内部,对“青年”有不同的年龄划分:比如,联合国秘书处(UN Secretayiat)、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和国际劳工组织(ILO)规定的青年是“15~24岁”;联合国人居署的规定是“15~32岁”;联合国非洲青年宪章规定的青年是“15~35岁”。

专家分析说,许多国家也给青年划定了年龄界线,即一个人依法享有平等待遇的年龄——该年龄通常被称为“成年年龄”。在许多国家,成年年龄通常指18岁。然而,因社会文化、制度、经济和政治因素各不相同,不同国家对“青年”的实际定义和对该术语的理解存在着细微的差别。

即便在“青年”这个范畴内,他们所面临的社会、心理和健康问题可能不一样。半个世纪之前,人类的平均寿命只有50岁,20世纪九十年代已达75岁。21世纪初的生命科学认为:人的基因工程寿命完全可以达到180岁以上,五十年内,平均寿命可达100岁左右。这样,过去对人生阶段的简单划分,就不适用了。

本报记者 黄晔

■相关新闻

按我国标准,35岁以下算青年

重庆晨报记者发现,其实对“青年”的定义并非一成不变的,古往今来,世界各地对“青年”的划定都不尽相同,甚至联合国以往的标准也是不一样的。

我国是这样划分年龄阶段的:

古代:童年是12岁以下,12岁以上的“总角”时代称为少年。20岁弱冠,就是青年了,也有人认为18岁以后为青年。30而立,就进入了中年,40不惑,称为壮年。50知天命,当然算老年了。

上世纪80年代:童年为18岁以下,青年为18-40岁;中年为41-65岁,又区分为壮实期(41-48岁)、稳健期(49-55岁);调整期(56-65岁);老年为66岁以后。

现阶段:18-34岁为青年,35-59岁为中年,60岁以上为老年。

国际上是这样划分年龄段的:

1994年以前:童年(0岁—6岁)、少年(7—17岁)、青年(18岁—40岁)。青春期(18—28岁);成熟期(29—40岁)、中年(41—65岁)、老年(66岁以后)。

世卫组织提出的年龄分段:44岁以下为青年人;45岁至59岁为中年人;60岁至74岁为年轻老年人;75岁至89岁为老年人,90岁以上为长寿老人。这5个年龄段的划分,把人的衰老期推迟了10年。

联合国秘书处:青年为15-24岁。

■网友声音

@励志:对于“青年”的定义为15~24周岁,因此92后已经是中年人了,美国社会学家马克·鲍尔莱恩曾说:一个人成熟的标志之一,就是明白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99%对于别人毫无意义。

@如若叶子:1992年出生的人已是中年,还是投给“18岁至40岁”,不然还没结婚生子就步入中年危机了,多不划算。

@马丁:还是信传统,得青春,难道说现代人比古代人早熟?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