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考古证实"张献忠江口沉银"传说 大西国"浮出水面"

作者:吴晓铃 杨琳 何浩源 郝飞 来源:四川在线
2017-03-20 14:57:33
分享

首次:创新中国考古多个第一次

本次考古发掘工作,是四川第一次水下考古发掘,是中国考古界第一次在内水区域开展围堰考古,是中国考古史上最大的工地,还创新工作理念,试验了大量的新技术。针对遗址处于岷江河道内的实际情况,通过围堰解决发掘平台,为今后滩涂考古、浅水埋藏遗址的发掘建立了工作范式,提供了工作经验。同时,采用了现代化的工作方法和最新的科技手段,前期通过金属探测、磁法、电法和探地雷达等物探手段确定了发掘区域,发掘过程中采用PTK精准记录每一件文物的出水位置,在重点区域安装延时摄影,搭建整个遗址的考古数据管理系统等,保证了考古工作科学、有效的进行。此外,此次考古发掘工作还面向全国公开招募了志愿者,为公众参与考古提供了平台,也扩大了考古工作对公众的影响力,让公众真正了解考古、走进考古,享受考古成果。

考古未完 未来成果值得期待

据专家介绍,目前仅是阶段性的考古工作,距离发掘结束还有近一个月的时间,专家预判未来的发掘也值得期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