瓮福集团—向世界销售磷矿开采技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20 13:09:21
分享

瓮福集团—向世界销售磷矿开采技术

中国日报版面截图

2007年,瓮福(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击败许多欧洲和美国大型企业,成功中标沙特全球最大磷酸盐选矿项目。

此后,公司开始将发展的眼光瞄向国外市场,除了与一些沙特阿拉伯的企业有合作以外,瓮福集团还与北非、西非、中东等十个国家和地区有大量合作。

目前,瓮福集团正在与越南、印度尼西亚、印度、肯尼亚等国家磋商30余个合作项目,其中大部分项目都是以磷矿开采技术为主。

不仅如此,据瓮福集团高层管理人员介绍,公司将进一步加大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地区的合作,通过丝绸之路沿线的基础设施建设和贸易网格的搭建,将亚洲、非洲和欧洲的市场连接起来。

瓮福集团—向世界销售磷矿开采技术

沙特曼阿顿集团全球最大磷选矿项目全景

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介绍,近三年来,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签署了近50项政府合作协议。

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表示,“一带一路”对外投资超500亿美元,而且建设成果好于预期。

像贵州的瓮福这样的公司可以取得一些信用。国有企业正在采用多种合作模式,以便在缺乏挖掘或加工自然资源(如磷,一种重要矿物)能力的外国市场中获得更坚实的立足点。

借助“一带一路”投资的优势,像瓮福集团这样的公司就可以获得境外贷款,更有利于企业走出去。

目前公司正在探索更加多元化的商业合作模式,期望在缺乏磷矿资源和开采技术的国家占据一席之地。

全国人大代表、瓮福集团—向世界销售磷矿开采技术贵州瓮福集团总经理助理金钢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时谈到,跟国内相比,国外有着丰富的矿产资源有待开采。去年,瓮福(集团)仅仅依靠国内市场,在煤价回升的情况下,仍保持了400亿元的营业额。

金钢表示,在“十三五”时期,瓮福集团计划投资300亿元,其中一部分将用于拓展海外市场,尤其是在“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市场。

金钢说:“下一步我们仍然以出口技术为主。”

瓮福(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世纪90年代。自那时起,公司掌握了磷矿开采技术,能够在去除杂质后的磷矿石中提取纯度达95%的磷,从而降低了公司成本。

金钢表示,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瓮福集团的海外战略已经从出口原料和产品转变为出口先进的技术。

这种转变也与中国近年来不断扩大对外开放,进一步出口服务业的经济模式相吻合。

瓮福集团—向世界销售磷矿开采技术近年来,瓮福集团通过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注册了2000多项专利。

据瓮福集团国际事务部经理张涛介绍,虽然瓮福集团会根据客户的不同需求调整业务合作的模式,但先进的技术和专业的服务仍然是亘古不变的。

例如,公司目前正在与上述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协商在当地建厂,并通过自主研发技术建设无水氟化氢回收装置。

张涛说:“很多国外市场都对我们的市场感兴趣。”我们会根据矿产质量、投资环境和市场规模来选择市场。对去其他潜在的客户,我们可以根据客户的喜好来定制相应的服务,比如派遣顾问或者提供全方位的EPC(工程、采购、施工,建筑行业经常采用的模式)服务。

张涛表示,当把市场转向海外,就难免会遇法律,文化和宗教等意想不到的阻碍,唯一的解决方式就是企业之间团结起来。

张涛说:“恶性的竞争终会导致两败俱伤,中国的企业需要强化各自的优势。”

他还提到了瓮福集团与中国环球工程公司(曾是瓮福集团的竞争对手之一)在沙特项目第二阶段中合作的故事。张涛说:“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沙特阿拉伯的网络和项目管理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瓮福集团作为一个后来者,在前者优势的基础上加以技术配合,这对我们双方来说都是有利的。”

瓮福集团—向世界销售磷矿开采技术

沙特项目核心工段——浮选及脱泥平台

 

截至目前,瓮福集团已经与许多中国的机械生产商和建筑公司开展了合作项目。

中国诚通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立群表示,谨慎的风险管理政策是实现海外投资目标的关键。他说:“中国的企业应该避免恶性的竞争,尤其是不合理的投资热潮。”

尽管在2007年拿到了沙特全球最大磷酸盐选矿项目,但瓮福集团深知在全球发展的市场中,公司才刚刚起步。

据金钢介绍,现在的瓮福集团不只重视企业盈利,项目质量和安全运营方面同样是企业发展的焦点。

 

英文原文见320日中国日报14

英文链接:

http://africa.chinadaily.com.cn/business/2017-03/20/content_28608511.htm

 

 (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