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贵州”创业创新示范基地:构建工业互联网生态圈

作者:吴亚雄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2017-03-20 13:08:53
分享

中航力源液压通过贵州工业云提供的云供应链系统,实现根据生产计划自动采购下单的协同制造模式,在提升采购效率的同时,对关键供应商进行考评和管理,大幅降低企业库存压力;天义电梯利用贵州工业云,开展电梯远程维保,节省机房建设和运营成本50%以上……位于高新区的贵州航天云网,在省经信委指导下,依托“云上贵州”大数据平台建设贵州工业云,以“政府好助手、企业云超市、工业互联网、创客梦空间”为平台定位,基于“互联网+协同制造”的发展理念,运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先进技术,面向政府和企业提供工业云服务。

这朵“云”,正在做一件颠覆传统工业的事——整合贵州范围内的产业配套需求和制造能力,企业可以在云端实现设计、生产、加工、售后等全生产过程的制造协同,构建起一套立足贵州、辐射西南、面向全国的云端产业智能配套模式及工业产业生态体系,并为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提供数据来源、经济分析,助推贵州工业乘“云”而上,转型升级。

自2016年7月上线以来,贵州工业云已注册贵州企业突破6万家,发布产业政策、产品信息、物料信息近3万条,工业品共享中心成交金额约6亿元。

“对企业如此强烈的吸引力,来源于贵州工业云能进行最大程度地供需撮合和资源整合。以工业云提供的设计协同服务为例,长城华冠企业过去设计零部件要聚集全国多地的设计师,加工成品后再讨论、设计、加工……需要很长时间。现在,企业通过工业云的设计师联盟,让设计师们不用聚在一起,网上平台就有设计模板,通过3D打印后寄到总部,既节约了出差经费,又缩短了研制时间。更重要的是,企业在需要时购买设计服务即可,不必再聘用大批设计师,从而降低成本。”贵州工业云公司总经理杨灵运说。

这朵“云”,依托云上贵州的大数据资源以及航天云网的海量工业资源,提供包括工业资讯、解决方案、服务队伍、行业专家、工业软件、工业机器人等各类企业所需的服务,目前已为航天电器、红林机械、开磷集团、汇通华城、林泉电机、永青仪电等众多企业提供云服务;

这朵“云”,提供线上设计环境支持的设计协同服务,以云供应链、云营销链、云售后链为主要应用的管理协同服务,通过线下发展智能制造,实现线上线下结合,构建全产业链“互联网+”的贵州工业生态发展模式;

这朵“云”,是“政府好助手”,承担着服务政府工业经济运行、调度、预测、预警等任务;

……

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说,高新区今年将在大数据“1+N”产业基础上推进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物联网、区块链、生物工程、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深度融合,发展数字经济,奋力建成大数据“双创”引领区、大数据技术创新试验区、大数据中小微企业聚集区。本报记者 王丹丹

基地名片

高新区以大数据为主题,开展创新创业,发展“双创”经济,打造大数据“双创”引领区,形成大数据“双创”发展新格局。其中,贵阳大数据创客公园将打造成大数据“双创”核心区,贵州科学城将打造成大数据“双创”延伸区,贵州大数据城将打造成大数据“双创”加速区。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