涓涓活水引春来

作者:万玮 杨晓艳 来源:吉林日报
2017-03-20 08:54:58
分享

砥砺前行,勇为者远。

正当吉林经济攻坚克难,缓中趋稳,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的时候,吉林银行交出一份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出色答卷——

截至2016年末,全行各项贷款余额1692.99亿元,对全省11个重点产业、特色行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信贷投放余额达到845.66亿元,累计向实体经济投放信贷资金超过5000亿元。

看似抽象枯燥的数据背后,是一笔笔真金白银的投入,“金融血液”犹如涓涓活水,让经济下行的层层寒意如春雪般消融。

涓涓活水,源自吉林银行“一起成长、一起分享”的核心价值理念,折射其“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己任”的责任担当。作为地方性城市商业银行,吉林银行始终在产业“转型”上聚焦,在产业“升级”上发力,不断进行着“对实体经济倾力相扶”的探索实践……

吉林经济转方式调结构的难点在哪里,吉林银行的金融“血液”就注入到哪里

在我省传统优势产业加快转型中,某种程度上,“金融血液”是否给力,决定其成败。

2016年4月2日,天成集团与乌克兰敖德萨油脂加工公司签订购销合同,成功引进4000吨乌克兰优质葵花籽油。同年12月,天成集团启东农业高新产业园区项目奠基,力争建成全球领先的高附加值产品生产基地。

这份成绩,让公司董事长李刚颇为自豪。

而从“草根企业”到纵横国外市场,吉林银行与土生土长的天成集团相伴前行。

“2015年,吉林银行一次授信3亿元,让我们顺利取得玉米进口配额;2016年,又给我们子公司佳乐宝食品有限公司授信3.2亿元,企业当年实现销售收入6.9亿元,利润2775万元,并成功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李刚说,正是吉林银行的授信贷款,使公司有了精力搞研发、上新品、调结构,如今产品已出口到东南亚、日本、韩国等地。

信贷资金的注入,不仅满足了该企业的融资需求,更传递出行业趋势、发展前景向好的信号。

“吉林银行是我不花钱请来的好管家,企业的每一步爬坡过坎都少不了他们的身影。”

天成集团的底气从何而来?原来,这要归功于吉林银行的客户经理驻厂服务。他们对企业的了解绝不是停留在报表和数据,而是对企业经营情况、现金流、应收账款、货物进出库记录、存货情况等了如指掌,经常帮助企业了解市场信息,出谋划策。

“吉林银行的客户经理驻厂服务,用大白话说就是,我们不仅要为企业提供资金,更要做企业的‘贴身保姆’;不仅仅注重银行效益,更要注重企业效益。”吉林银行公司银行部副总经理陈洪波说。

玉米精深加工的龙头企业——大成集团正咬紧牙关进行转型升级的关键一击:老厂区搬迁改造、新技术新产品研发。在这个节骨眼上,不少银行都收紧了信贷额度,甚至抽贷撤退。而吉林银行到企业深入调研,不仅没有抽贷,还创新风控方式,调整授信方案,帮助企业进一步恢复生产。

“只有与地方经济同呼吸共命运,吉林银行才能实现自身的最佳发展。特别是在地方经济发展关键时刻、一些龙头企业遇到困境时,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只要经营正常,就要尽力扶持,不抽贷,不惜贷。”吉林银行董事长张宝祥说。

这一份坚韧的定力,如砥柱中流。

将视角置于全省,在交通运输设备制造、石化、现代农业、电力、新能源、新材料、矿产资源、医药等11个重点产业、特色行业中,吉林银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路径清晰可见:

研究汽车产业链供应模式,倾力打造“汽车金融网”系列产品,实现全流程远程线上化操作,缓解汽车产业链上下游厂商融资难题;支持钢铁、建材行业作为我省重点产业改造升级,引导发展绿色经济;用金融手段整合农资行业,制定专门金融服务方案,继续给予省内龙头企业增加授信额度;研究人参产业供应链各环节特点,对人参产业金融进行整体开发,制订各节点的准入标准、产品和金融服务方案……

截至2016年末,吉林银行11个行业金融贷款客户578户,贷款余额845.66亿元,占全行公司类贷款余额的82.63%,为经济转型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资金支持。

小微企业融资难与贵的“结”在哪里,吉林银行创新的突破点就选在哪里

融资难,一度让长春源盛利经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丽影愁眉不展。然而不久前,一笔200万元的银行贷款却让她喜上眉梢。

长春源盛利经贸有限公司是欧亚超市的商户之一,专门经营洗涤化妆品,进货资金需求较大。但是,公司房产等抵押物十分有限,许多银行都无法为其提供贷款。正在焦头烂额之时,吉林银行主动上门走访,为他们量身定制了融资产品“欧商贷”,解了张丽影的燃眉之急。

“面对经济下行的压力,吉林银行帮我们渡过难关,增强了小微企业的发展信心。”张丽影欣喜地说。

事实上,“一起成长、一起分享”、倾力打造小微企业伙伴银行,早已融入吉林银行的根基。而这,靠的不只是战略上的高瞻远瞩,更是体制机制、服务模式的创新和系列技术平台的搭建与运用。为此,该行成立了全国第二家、城商行系统第一家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专营机构,配置专职客户经理,实行独立的信贷计划、独立的财务资源配置、独立的信贷评审系统和单独的客户认定标准,构建“专人、专业、专注”小微金融经营模式。

2015年,吉林银行率先在五年发展规划中提出“小微金融优先发展”战略;同时,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组建小微金融业务总行直营团队,在以往的市场指导、授信审批、风险管理等管理职能基础上,加入营销职能,将单纯向小微企业“输血”,转变为搭建综合性金融服务平台,积极为省内有创业需求的企业及个人,以及安置下岗人员再就业的小微企业提供信贷支持,并协调相关部门给予贴息补助,进一步降低客户融资成本,累计为近1.5万户提供信贷支持105亿元。

“真没想到,不用担保,吉林银行的‘吉税贷’让我们靠诚信纳税就能贷到款!”吉林省云上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于贵博告诉记者,云上汽车的核心运营采用互联网+汽车这一新型模式,企业本身为轻资产企业,缺乏有效的抵押物,传统融资方式不适用企业的融资需求。

“我们与省国税、省地税紧密合作,通过税务机关提供的诚信纳税A类、B类客户名单,将纳税信用与企业融资发展有机结合,拓宽诚信纳税小微企业的融资渠道。下一步,我们全力推进‘吉税贷’互联网贷款项目,让客户申请贷款更加便利。”吉林银行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不止一个“吉税贷”,吉林银行以手续简便、担保适度、降低成本为基本原则,推出了“吉时成长”小微信贷专属品牌,包括针对能够提供足额抵(质)押、保证担保客户的“吉速贷”、为核心客户上下游小微企业打造的“吉祥链”以及为具有共性特征的集聚类客户量身定制的“吉聚通”三大系列49个产品,真正做到了创新产品,“私人定制”。

盼来了金融“及时雨”,实际融资成本居高不下又如何破解?吉林银行推出“接续贷”产品,剑指小微企业“还旧贷新”转贷既难且贵,帮助小微客户节省在续贷过程中产生的“过桥”费用,同时减少了因转贷压力涉足民间借贷的风险。

“我们将有效发挥地方银行‘地缘、人缘’的服务优势,进一步下沉经营重心,推动信贷投放总量、效率提升,推进小微金融服务换挡升级。”张宝祥说。

就是这样的责任和服务,8年来吉林银行累计为5万户小微企业提供2670亿元贷款支持。2015、2016连续两年,吉林银行小微贷款增量超过百亿,投放贷款总额超过740亿元。支持了近万户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在我省单一金融机构中排名第一。

与地方经济“一起成长、一起分享”,吉林银行又在勾勒新蓝图

总资产4217.5亿元,跻身“城商行4000亿俱乐部”;省内存款2641.20亿元,比上年增加493.92亿元,单一金融机构中增量排名第一位;在英国《银行家》杂志“2016年全球银行1000强”评比中,吉林银行跃升至第298位,首次跻身300强;在中国银行业协会首次发布的中国前100家银行排名中,吉林银行列第44位;在2016年度中国城市商业银行综合竞争力排行榜中列第13位……

这飚升的数据,是对“一起成长、一起分享”理念的最好注解。

市场化经营、追求利润最大化的商业银行,能不能以创新方式驱动信贷投入,在支持地方经济转型升级的同时,能否实现自身良好效益?吉林银行破解了这道看似“难以两全”的课题。

从消除积弊到快速发展,从创新产品到贴心服务,吉林银行实施小微金融业务优先发展、个人金融业务品牌、综合金融服务领先、全面风险管理、创新发展、人才兴行、创造条件实施上市等“七大战略”,小微金融、个人金融、同业金融、综合金融、互联网金融等“五大金融”得到快速发展,业务范围由传统的“存、贷、汇”等基础性业务,发展为集贸易融资、国际金融、投资银行、金融市场、私人银行、财富管理、信用卡、网络金融服务等多种现代金融服务于一身,由单一法人机构发展成为控股、参股1家贷款公司、10家村镇银行、1家汽车金融公司,具有较强核心竞争力的综合性现代金融企业。

当前,我省正处在发展方式转变、结构优化升级的重要关口。吉林银行又当如何谋篇布局?

——围绕“创造上市条件”这一中心任务,继续发展“五大金融”,着力提升“资本实力”“质量实力”“管理实力”“创利实力”;

——围绕国家重点项目建设,将信贷资金向转型升级的传统产业和企业倾斜;

——围绕区域、行业以及客户结构调整的市场布局,加大对重点行业、支柱产业、抗经济周期波动型企业的营销推动力度,确保今年吉林银行小微贷款再增100亿元;

——推出双创、三农、扶贫贴息等贷款产品,深耕房屋按揭、及时雨、医保通、经营性物业等个人经营性贷款业务,丰富个贷产品……

吉林银行有一个梦想:秉承“一起成长、一起分享”的核心价值理念,以机构改革为契机,稳步推进“七大战略”,完善公司治理,营造良好企业文化,建立适应新常态经济环境的体制机制,努力创造上市经营条件,围绕打造一流股份制商业银行的目标,坚持创新发展、经营转型、管理提升,打造中国价值领先银行。

这不仅是吉林银行的愿景,也是吉林人、吉林千千万万企业的期盼。

莫道今春君相助,明年春色倍还人。撸起袖子加油干,金融“血脉”律动的力量,必将推动吉林经济航船行稳致远。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