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家互联网医疗企业进驻银川互联网医院基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19 21:49:12
分享
17家互联网医疗企业进驻银川互联网医院基地

 

17家互联网医疗企业进驻银川互联网医院基地

 

3月19日,在银川市举办的互联网医院集中签约仪式上,15家全国知名互联网医疗企业与银川市政府签约,正式获得互联网医院资质。截至目前,共有17家互联网医院进驻银川智慧互联网医院基地。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银川市委书记徐广国 、宁夏回族族自治区副主席马力等领导出席此次签约仪式。

据悉,目前全国已建成的25家互联网医院有68%落地银川。银川市依托智慧银川的技术支撑,利用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务实地出台了6项管理和扶持政策,将互联网医院列入医保定点医院、电子处方与医保系统下药店全面接入、可用医保个人账户支付网上诊费、授予互联网医院进行职称评定权利、限区域限额度选择互联网医院进行统筹账户支付网上诊费试点。这是国内第一个关于互联网医院管理较为完整的系统监管体系,也是创新最多、支持力度最大的政策支撑体系,切实解决百姓口中的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银川市副市长郭柏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中西部地区病人到北上广大医院寻医治疗的费用中,吃住行等非医疗费用占整体费用30~50%左右。互联网医院的出现可以有效缓解看病难看病贵这一痼疾,北上广等地医生加入互联网医院进行多点执业,等于再造了2~3倍量的医生资源,跨区域进行会诊,从一定层面上改善医疗资源分布不均的问题。这些优质的医疗资源通过信息技术下沉到医疗资源比较匮乏的中西部地区,方便了当地居民,省去了鞍马劳顿,也省去诊疗、治疗过程中非医疗费用。好大夫互联网医院运行以来,日咨询、诊疗人次已超过1万人,其中中西部地区占比43%。

银川市市长白尚成说,发展“互联网+医疗”产业是深化“健康医养在银川”品牌的战略选择。我们借助这个品牌优势,实施“反梯度”战略,以新理念谋篇布局,以新动能推动发展,依托智慧城市建设的成功经验,主动拥抱“互联网+”,整合聚集国际、国内优质医疗资源,释放资金、人才、技术聚合和虹吸效应,吸引了“好大夫”“微医”等互联网医疗行业的翘楚落户,于去年12月份银川智慧互联网医院正式上线开业,打造集咨询、诊疗、康复、保健、预防等为一体的新型健康服务模式,正在成为深化医疗体制改革,解决医患供需结构不平衡矛盾,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的良方。

此外,关于互联网监管问题,银川市大数据局局长王川也作出了相关的回应。他谈到,互联网医院属于“互联网+”的一种业态,这些“互联网+”的新业态最大特征就是网上留痕,具体来讲,监控它们的数据,就可以监控它们的行为。而且,通过网上监管,可以实现全过程连续监管,这比线下的断点式监管更为科学、有效。目前,银川市大数据局也与互联网医院签订协议,约定互联网医院的服务器必须存放在银川大数据中心,并且给大数据局开端口,便于大大数据局卫计委实时监管。

互联网医疗是个新生事物,银川通过互联网医院进行有益的探索。聚集了“好大夫”、“微医”、“丁香园”、“北大医信”、“春雨医生”、“医联”等17家互联网医疗企业,打造互联网医院基地,通过这种抱团发展模式摸索互联网医院在我国发展的路径,为国家出台政策提供依据,也减少了这些互联网医院探索成本,还可以积累全国性的医疗大数据,为大数据裂变打下坚实的基础。(中国日报宁夏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