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湾县因地制宜培育发展“塔联”式队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19 20:19:32
分享

沙湾县因地制宜培育发展“塔联”式队伍,以特色学校创建为抓手,以集体运动项目为重点,使各族群众在共居、共乐中联谊连心,促进了各族群众团结和睦、相融共生。

3月的西戈壁,阳光依旧灿烂。在西戈壁镇中心校操场上,戈壁旋风足球队在教练的指导下,进行着日常训练,为今年的县级和地区级中小学生校园足球赛做着准备。

接球、转身、勾脚、射门……稚嫩的身影,娴熟的球技,不仅代表着孩子们对足球的喜爱,标志着孩子们的梦想,更勾勒出一副多民族团结画卷,蕴含着浓厚的民族团结情谊。足球队内的孩子们彼此间不是亲兄弟,却胜似亲兄弟。

艾伯加特·努尔毛拉:我从一年级跟他就是好兄弟,团结在一起,我希望他开开心心。我们不管走到哪里,兄弟关系都不会分开,不会断。

教练潘伟明告诉记者,足球队里的孩子们有汉族、哈萨克族、维吾尔族等4个民族。在这里,队员们不仅是他的学生,更是他的弟弟,所以他肩负的责任很大,要教授给孩子们的知识也很多。

西戈壁镇中心校教师 戈壁旋风足球队教练 潘伟明:我给孩子们首先贯穿一种理念,要从小养成一种队内团结,因为足球是集体性项目,让孩子养成团结一致才能取得好的成绩,更何况我们队内是由多个民族组成,所以说我要求我的学生不管是哪一个民族,我们都是一家人,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对孩子们来说,足球不仅是一项体育运动,也是他们的童年。在足球队中,孩子们不仅学到了团队精神,同时也学习到了课本中所不知道的知识,帮助孩子们树立正确的爱好,快速成长。

西戈壁镇中心校学生、戈壁彩虹队队员 阿依努尔·哈比:我从小就喜欢踢足球,因为踢足球能和大家一起能使人快乐,我们就像一家人一样。而且我们的教练道尔基老师经常会教给我们一些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我马上就要升初中了,到初中以后我仍然会热爱这个爱好,这个足球。

“塔联”民族团结校园足球队是塔尔巴哈台多民族团结青年联队,简称“塔联”,是塔城各行各业50余名足球业余爱好者于2013年8月自发组建的球队,这是一支民族团结的球队,也是一支积极向上的球队。西戈壁镇中心校秉承“塔联”精神,组织校内各族10至12岁学生,于2013年组建“塔联”西戈壁镇中心校“戈壁旋风(男子)”和“戈壁彩虹(女子)”足球队,并将民族团结贯穿到学生的教育教学当中。

西戈壁镇中心校校长 刘燚:我们还是注重学生教育教学质量,特别是双语教学,要求老师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注重德育教育,因为我们是一所民汉合校,要把各民族的学生教育成一家人。

在西戈壁中心校各班的教学中,当老师喊出下课的瞬间,所有学生们很有礼貌的向老师做道别:“我们是一家人”。

西戈壁镇中心校教师 江重阳:我平常最注重他们各族之间要互相团结、互相帮助,因为我们是一个集体,也是一个家庭。我觉得不光教授他们课本上的知识,还教授他们做人,毕竟他们将来要走向社会。

足球是一项集体性体育运动,在足球当中,最能体现的便是团结。作为一所双语小学,西戈壁镇中心校将民族团结和教育教学质量作为学校教书育人的两大法宝,不仅应用到德育当中,更将这份美好应用到体育文化当中。

西戈壁镇中心校校长 刘燚:我校建队的基本要求是增强民族团结,培养学生兴趣,普及知识,打好基础,体验快乐,让每一个孩子在团结快乐的环境下生活和学习。我想,通过我们的努力,我们依托“塔联”精神将我们的足球队在今后的过程中,向沙湾第一名的好成绩去努力、去争取,争取我们踢出沙湾,代表沙湾去参加我们地区、自治区乃至国家级比赛,参加一些活动。我想在我们师生的民族团结的努力下,以及我们师生的共同配合努力下,我想会把我们足球这项活动搞得更好,为我们孩子有一个快乐团结的环境下学习和成长。(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