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能北京热电厂燃煤机组停机备用 北京告别燃煤时代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19 16:10:40
分享

昨天上午,华能北京热电厂一期燃煤机组作为本市最后一座大型燃煤机组,按计划实现停机备用。这标志着北京从此进入清洁能源时代。

长期以来,北京供电、供暖以四大燃煤热电厂为主,包括大唐高井热电厂、京能石景山热电厂、国华热电厂、华能热电厂。

继2014年7月高井热电厂关停后,2015年,京能石景山热电厂、国华燃煤热电厂,也已相继关停。

根据统计,三座热电厂的关停,共削减燃煤约680万吨,相应减少二氧化硫排放约7400吨、氮氧化物排放约14000吨、粉尘排放约2300吨。

在今年1月份蔡奇代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发现,今年主要任务中有一项就是,采暖季结束后华能北京热电厂燃煤机组停机备用。昨天上午,随着锅炉内火焰的熄灭,作为北京四大燃煤热电厂中的最后一个,华能热电厂的停机备用,标志着北京从此彻底告别燃煤发电时代。

华能北京热电厂1999年投产,位于北京东郊高碑店,装机容量84.5万千瓦、供热面积3000万平方米,曾是北京市重要的电源、热源支撑点,停机备用后,每年可削减燃煤约176万吨,相应减少二氧化硫排放约91吨、氮氧化物排放约285吨、粉尘排放约110吨。

近期刚刚召开的首都生态文明和城乡环境建设动员大会上,公布了今年生态环境建设的“任务书”。

其中,本市今年目标是压减燃煤300万吨,此次停机是今年压减燃煤任务的重要一环。

按照《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的要求,到2017年北京市燃煤总量要比2012年削减1300万吨。四大燃煤热电厂全部“退役”后,将减少约856万吨燃煤消费,约占北京全市压减燃煤目标的近七成。

未来的北京全部实施清洁能源发电

结束燃煤历史,未来更需向着高效环保的清洁能源持续迈进。

作为清洁空气行动计划的一项重要任务,2010年,北京市明确提出在“十二五”期间要建设四大燃气热电中心,以替代燃煤热电厂。

这四大燃气热电中心分别是:扩建华能热电厂(关闭燃煤机组,改建燃气机组)建设东南燃气热电中心;扩建草桥热电厂建设西南燃气热电中心;在高安屯建设东北燃气热电中心;在高井建设西北燃气热电中心。(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杜娟)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