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富美舍弃铁饭碗应聘高挑战性工作:精神空虚

来源:沈阳晚报
2017-03-17 15:16:18
分享

  老公有钱 孩子听话 家里还有俩保姆

  这位白富美为啥舍弃铁饭碗去企业应聘?

  80后的王丹丹在沈阳一家金融行业做人力资源总监十多年了,2014年,她所在企业大规模招聘人才。

  “这位求职者是1979年出生的,原工作是公务员。她的家境好,丈夫是商人,孩子上小学四年级,家里有两个保姆,一个照顾孩子,一个专门收拾卫生。工作很好,家庭很好,在外人看来她的生活如盛开的鲜花。可是,她说她从骨子里就不喜欢现在的工作,她要推翻过去的生活,开始一个有挑战性的工作。”王丹丹说。

  “选择我们公司的原因是什么?”十几年了,王丹丹每一次面对求职者的时候都会问这个同样的问题。“生活没有激情,工作乏味、精神空虚。”这位求职者敞开心扉地说。

  王丹丹说:“她应聘的是人力资源经理工作,这个工作收入要比原工作高,但是挑战性很大,任务量也大,包括招聘、培训、社保等。她的工作经验并不适合我们的企业。”

  王丹丹说,这位应聘者的问题是职业倦怠,缺少激情,并非真的喜欢。她希望通过一个有挑战性的新工作来改善自己的职业倦怠,有非常高的风险。面试3个半小时,王丹丹虽然没有拒绝这个求职者,但对方已经认识到了自己的问题所在。

  职业倦怠是职场人经常存在的一种状态,尤其是在一个单位工作5年以上的员工更容易出现。王丹丹说,很多职场人陷入了一个误区,在原单位工作久了有倦怠感,以为问题出现在原单位上,比如是因为原单位的管理机制、考核等问题导致了自己的职业倦怠。辞职换新工作,这样的做法不理智而且有很大风险。

  王丹丹提出了一些改善职业倦怠的方法。

  首先,需要再学习,只有不断学习,才会带来源源不断的创造力。其次,需要有创新,在创新的过程中会找到动力。最后,需要找寻工作中未发现的乐趣。当你有一双能够发现快乐的眼睛,无论在哪里你都是快乐的。

  沈阳晚报、沈阳网主任记者 吴强

  本栏目专家支持:

  王丹丹,在外企工作八年,有十年人力资源总监经验,国家一级人力资源管理师。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