瘫痪8年小伙获爱心帮扶可缓慢行走:如获新生

作者:潘志贤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7-03-17 15:14:12
分享

  爱心帮扶助瘫痪小伙获新生

  记者 潘志贤 通讯员 闫利娜 尹祖涛

  随着春天的到来,青年农民姬周玉的身体也在一点点康复。

  姬周玉是河南省新乡市封丘县荆隆宫乡前钟銮村人。2009年的一场意外,使姬周玉和他的家庭遭遇了难以承受之痛。他在建筑工地打工时,从11米高的脚手架上摔落,造成腰椎粉碎性骨折,双下肢瘫痪。

  那一年,姬周玉才18岁。

  瘫卧在床的姬周玉大小便失禁,姬周玉的母亲像伺候婴儿一样照料他的饮食起居。姬周玉看到最多的场景是母亲在水井边弯着腰为他清洗尿垫、被褥和衣服。

  8年下来,母亲的双手裂开了一道道无法愈合的口子,腰椎颈椎已经严重扭曲变形。父亲从来不敢离开儿子外出打工,为了儿子的医药费和全家的生计,他去黄河滩开垦荒地、在窑厂里打过土坯……

  父母逐渐衰老,自己的病情却不见好转。姬周玉为父母将来的养老问题担心,也为自己的不幸伤心。

  2016年春,新乡市委常委、纪委书记杨慧中的精准扶贫联系点定在了前钟銮村。

  2016年4月16日,杨慧中一行敲开了姬周玉的家门。当眼前这个坐在轮椅上的小伙儿冲自己腼腆一笑时,那忧郁的眼神,让杨慧中心底的责任感与恻隐之情油然而生。她拉住姬周玉的手说:“孩子,你还年轻,一定不能放弃自己,人生低谷时要对未来有信心。只要大家携手努力,总会有办法的。”

  不久,杨慧中再次来到姬周玉家。这次,她带着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党委书记邵金远和该院骨科、神经科、康复科等专家来为姬周玉会诊。当听到专家们说姬周玉有通过康复治疗再次站起来的希望时,杨慧中叮嘱各位专家:“这孩子还很年轻,有一线希望我们也要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啊!”

  2016年10月,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将姬周玉接到医院,为他制订了一整套康复计划,进行综合康复治疗。院方对姬周玉的不幸遭遇和家里的贫困状况深表同情,决定使用“博济爱心基金”对他进行无偿救助,免除康复治疗过程中的全部医疗费用。

  医生们对姬周玉关怀备至,因为姬周玉个子高,医院专门为他量身定做了锻炼支具。姬周玉不仅获得了康复治疗,同时还获得职业技能培训的机会。该院康复科主任郭学军利用休息时间,为他进行按摩师相关理论知识培训,帮助他掌握一技之长。

  封丘县国土局驻村扶贫工作队也在帮扶姬周玉。他们负担了姬周玉住院期间的生活费,工作队队长孙秋菊带领队员多次到医院看望姬周玉,并开导他:“只要有爱和信心,没有过不去的坎儿。”去年,工作队帮助姬周玉家加入了养殖合作社,还给姬周玉买了电脑,教他开网店。

  大家的爱心帮扶让姬周玉非常感动,他在康复锻炼时更加努力。在锻炼过程中,不管多疼多累,他都咬牙坚持。几个月的康复治疗效果明显,他的右下肢屈髋、伸膝肌群肌力提高至4+级,左臀大肌及股四头肌肌力提高至1级,大小便失禁状况有了明显改善。

  近期,姬周玉借助支具终于能够站立起来,并且可以缓慢行走了。这个被困在轮椅上8年的小伙子,有一种如获新生的感觉。

  姬周玉告诉记者:“站起来的那天晚上,我做了一个梦,梦见和父母在黄河岸边的油菜花中散步,花很香,天很蓝……”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