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世界遗产主题文化博览会将于8月在福州举办 向世界展示福建文化魅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17 13:16:20
分享

3月17日上午,记者从首届中国世界遗产主题文化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首届中国世界遗产主题文化博览会将于8月11日-15日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同期举办“首届中国世界遗产(福州)高峰论坛。

据中国世界遗产主题文化博览会总策划、组委会秘书长曾海洪介绍,首届中国世界遗产主题文化博览会以“世界遗产·人类共同的宝贵财富”为主题,发挥文化服务社会,全面宣传展示中国世界遗产文化和中国传统文化,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与合作,促进中国世界遗产文化和中国传统文化与全球世界遗产文化和世界各民族传统文化的融合与发展,努力打造中国文化品牌,塑造中国形象。 同期举办的世遗高峰论坛将放眼传承与发展,在全球范围内邀请3000多位来自政府、国际组织、协会、非遗企业、文化企业和民间团体在内的文化官员、商界领袖、传媒领袖、专家学者、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工艺大师、书画艺术家、等社会精英,围绕共同关注的世界遗产文化和世界传统文化进行交流共享。

据介绍,本届世遗博览会展览总面积将达12万6千平方米,设置国际标准展位6500多个,分设十大主题展馆及中华美食街,首届世遗博览会将刷新国内世界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传统文化展览的历史记录,规模宏大盛况空前,届时,将汇聚国内外逾千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传统文化品牌企业,顶级工艺美术作品,艺术大师集中宣传展示,预计将吸引海内外参观观众超过20万人次。

参会的国际嘉宾法国敦刻尔克城市共同体主席、敦刻尔克市市长巴蒂斯.维格里艾特(Mr.Patrice Vergriete)在会上致辞说,来参加此次活动旨在增进敦刻尔克市与福建的交流与合作,敦刻尔克市也经常举办丰富的文化活动,我们非常乐意与福建分享活动经验。

“法国和中国一样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法国非常重视对文化和历史的保护,近年来,法国接待了来自世界各地越来越多的游客,尤其是中国游客,我们非常高兴与中国人民一起分享在文化保护方面的经验,我方将支持首届世遗博览会的举办,预祝博览会将取得圆满的成功。”法国驻广州总领事馆总领事付伟杰(Mr.Bertrand Furno)说。

福建是一座有着2200多年历史的文化大省,生态建设成就全国第一:拥有武夷山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永定土楼文化遗产,泰宁丹霞自然遗产,宁德太姥山、白水洋、白云山世界地质公园,福州茉莉花茶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等一大批优秀文化遗产、自然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2017年,“福建鼓浪屿”和“青海可可西里”正式申遗,中国有望成为全球第一世界遗产大国。作为全球世界遗产大国的中国,需要一个展示中国世界遗产文化和中国传统文化的大平台。

据悉,从2017年起,中国世界遗产主题文化博览会将每年6月中旬举办一届(依托国务院设立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每届世遗博览会将同期举办:中国世界遗产高峰论坛、一带一路世界遗产文化论坛、海峡两岸世界遗产文化论坛、文化可持续发展论坛、世界遗产·佛教文化论坛,中国世界遗产工艺美术“金狮奖”,中国世界遗产书画艺术“金狮奖”,中国世界遗产摄影艺术“金狮奖”,“中国文化之光”民族文艺晚会,中华美食街等配套活动,努力打造世界遗产文化和传统文化理论研讨与交流合作,产业实践与发展相结合的全球文化高端宣传展览平台。(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