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陶瓷之都”德化县陶瓷出口连续逆市飘红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17 13:16:20
分享

记者从福建检验检疫局获悉,该局全力推动德化县出口陶瓷质量安全示范区创建,促进德化陶瓷质量安全管理水平明显提升,今年2月份,“世界陶瓷之都”福建省德化县被质检总局授予“国家级出口陶瓷质量安全示范区”称号。2014年至2016年,德化陶瓷出口连续3年分别增长6.35%、2.97%、8.47%,实现逆市飘红,成为全国出口工业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的典范。其中2016年出口陶瓷货值137.64亿元,约占全国陶瓷出口总量的9%。

福建检验检疫局采取四条措施全力推进德化县出口陶瓷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一是齐抓共管。健全“党政牵头+检验监管+企业主导+协会引导”四位一体建设保障机制,形成地方党委政府、出口企业、监管部门、行业协会齐抓共管的质量安全工作新格局。二是突出标准引领。通过制定标准带动质量提升,共制定国家标准5份,地方标准3份,陶瓷类电商国家标准4份,其中2项国家标准被科技部列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30家国家级示范区企业全部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93家企业获输美陶瓷认证,居全国各大陶瓷产区第二位。三是提供优质服务。建成两大质检检测公共检测平台,免费为示范区企业开展陶瓷铅镉溶出量和热稳定性等质量安全普查,及时总结并向企业发布出口陶瓷质量安全风险点。出口产品铅镉检验不合格率由2014年的0.23%下降到2015年的0.13%,3年来均未出现国外退运、通报问题。四是促进打造品牌。加大实施品牌战略力度,目前全县拥有马德里国际商标11枚,中国名牌产品2个、中国驰名商标6枚、中国陶瓷行业名牌21个;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引导出口企业申请专利、版权,提高出口企业核心竞争力,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在日内瓦向全球推广陶瓷版权保护“德化经验”。率先在美国、俄罗斯设立陶瓷跨境海外仓,位居全国“2016年跨境电商创业最活跃的25个县”榜单第20位、福建省首位。(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