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致病性禽流感再袭三个国家 疫情不容忽视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17 13:16:20
分享

3月17日,记者从厦门检验检疫局了解到,高致病性禽流感近期在英国、尼泊尔、马来西亚相继发生。其中,尼泊尔是首次发生H5N8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厦门检验检疫局采取包括加强入境货物查验、加强对来自疫区运输工具的检疫和防疫消毒、禁止直接或间接从禽流感疫区输入禽类及其相关产品、禁止邮寄或旅客携带来自禽流感疫区的禽类及其相关产品入境等在内的多条措施严防禽流感传入。

2017年3月13日,英国环境、食品与农村事务部向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紧急报告,3月3日,威尔士彭布罗克郡(Pembrokeshire)的1公园发生H5N8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发现1只野鸟发病、死亡。诊断性质为临床诊断和剖检。感染来源与接触野生动物有关。此前英国刚刚于3月9日提交报告宣布该国此前发生的H5N8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全部停息。而在3月1日,尼泊尔戈西专区(KOSHI)的1家农场发生H5N8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涉及的易感动物有6200只家禽,其中3650只发病、死亡,销毁2550只。这是尼泊尔首次发生H5N8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该国曾发生过其他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3月2日,戈西专区的1家自然公园发生H5N1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涉及的易感动物有15只动物园园养鸟,其中7只发病死亡。2月28日,吉兰丹州(Kelantan)发生1起H5N1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涉及的易感动物有家庭饲养的家禽共计26只,其中16只发病、死亡,销毁11只。诊断性质为临床诊断和实验室检验。感染来源尚不清楚。马来西亚上一次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是在2007年6月10日。

提及禽流感,令人闻之色变,然而依然有很大一部分人对其一知半解。高致病性禽流感是由正粘病毒科流感病毒属A型流感病毒引起的以禽类为主的烈性传染病。高致病性禽流感因其在禽类中传播快、危害大、病死率高,被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列为A类动物疫病,我国将其列为一类动物疫病。高致病性禽流感H5N1是不断进化的,其寄生的动物(又叫宿主)范围会不断扩大,可感染哺乳动物,可以直接感染人类。禽流感病毒可通过消化道和呼吸道进入人体传染给人,人类直接接触受禽流感病毒感染的家禽及其粪便或直接接触禽流感病毒也可以被感染。通过飞沫及接触呼吸道分泌物也是传播途径。如果直接接触带有相当数量病毒的物品,如家禽的粪便、羽毛、呼吸道分泌物、血液等,也可经过眼结膜和破损皮肤引起感染。人类患上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后,起病很急,早期表现类似普通型流感。主要表现为发热,体温大多在39℃以上,持续1~7天,一般为3~4天,可伴有流涕、鼻塞、咳嗽、咽痛、头痛、全身不适,部分患者可有恶心、腹痛、腹泻、稀水样便等消化道症状。除了上述表现之外,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重症患者还可出现肺炎、呼吸窘迫等表现,甚至可导致死亡。(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