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在京举办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座谈会 推介“山西好风光”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17 09:07:01
分享

山西在京举办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座谈会 推介“山西好风光”
”华夏古文明 山西好风光“—山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座谈会现场。李建洲摄

3月16日下午,作为“晋商晋才回乡创业创新工程启动大会”四场专题活动之一,“华夏古文明 山西好风光”——山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座谈会在北京举行。

此项活动由中共山西省委、山西省人民政府主办,山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山西省文化厅承办。

山西省副省长张复明出席并致辞。山西省文化、旅游、体育等部门的主要负责人、11个市政府负责人、文化旅游部门负责人、20个重点景区负责人,以及来自全国知名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旅游互联网企业、金融投资机构负责人、旅游专家以及新闻媒体负责人等共230余人参会。

山西省副省长张复明作主旨推介时说,山西省委、省政府上午举办晋商晋才回乡创业创新工程启动大会后,下午又以文化旅游发展为主题召开座谈会,表明了山西坚定转型创新、实现振兴崛起的信心和决心,也显示出文化旅游业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定位和迫切要求。

“山西将秉承全方位开放发展战略,敞开大门,欢迎有眼光的企业家和投资人投资山西,建设山西,共同发展。”他说,期望各位专家与山西开展深度合作,参与景区景点的规划设计、策划包装、内容开发,一起推动山西文化旅游的再发现、再开发。

同时,张复明希望新闻工作者一如暨往地关注山西、推介山西、体验山西、宣传山西,做山西文化旅游发展的同行者、同盟者、传播者,讲好山西故事。

山西省旅发委主任盛佃清、文化厅厅长刘润民、体育局局长苏亚君分别就山西省旅游、文化、体育资源和招商项目进行推介。忻州市市长郑连生、临汾市市长刘予强分别推介本市文化旅游资源和招商项目。

与会的全国知名文旅集团、金融机构、新闻媒体负责人和文旅领域知名专家,还就山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招商项目、景区建设和品牌形象提升进行交流发言,同时开展了文旅项目对接交流活动。

记者在现场看到,山西省旅发委收集了各市相关文化旅游项目,推出《山西省文化旅游产业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册》,共215个精品招商项目。其中旅游项目169个,文化项目46个,覆盖全省11个市、54个县(市、区)。

2016年10月31日召开的山西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将文化旅游业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明确提出要加快把文化旅游业培育成战略性支柱产业,建设富有特色和魅力的文化旅游强省。

2016年11月,山西省旅游局更名为山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列入政府组成部门。之后,又密集出台了《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意见》《关于推进旅游景区(景点)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的意见》《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实施意见》《关于印发2017年全省旅游景区(景点)体制机制创新工作推进方案的通知》等政策性文件,发布了全省“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

同时,山西选择了149家重点景区景点进行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以此破除体制障碍,盘活整合优质旅游资源,引进一批战略合作者,激发旅游市场主体活力,全面提升景区(景点)市场开放程度和市场化水平,增强旅游景区(景点)的核心竞争力。

“本次活动既是一次山西文化旅游的推介会和项目对接会,又是一次推动山西文旅产业发展的群英会和推进会。”与会有关人士说,可以说,山西文化旅游产业迎来了最佳发展机遇期。

活动邀请了中国旅游集团、中青旅等近百家文旅企业和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等金融机构,以及来自国家旅游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旅游和文化产业方面的专家。(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