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社科专家西双版纳行走进磨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16 19:02:14
分享

云南社科专家西双版纳行走进磨憨

云南社科专家西双版纳行走进磨憨

云南社科专家西双版纳行走进磨憨

云南社科专家西双版纳行走进磨憨

3月15日,云南省内外从事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部门的多位专家学者走进磨憨,就务实推进中老(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建设、西双版纳沿边开发开放建设所需政策、西双版纳跨境旅游合作区建设等课题展开深入调研。

当天,社科专家一行分别前往磨憨火车站、云南磨憨口岸国际商贸物流园及磨憨管委会等地进行实地调研。

磨憨是昆曼国际大通道的中国终点,毗邻泰国、缅甸。2015年8月31日,中老两国签署《中老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建设共同总体方案》,合作区中方区域面积为4.83平方公里(四至范围为:东至磨憨集镇,西至磨龙村,南至中老国界线,北至尚冈村茶场),老方区域面积为16.40平方公里(四至范围为:东、西沿昆曼公路两侧2公里为界,北至中老界碑29处,南至老挝磨丁海关办公楼)。

自中老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成立以来,各有关单位建立健全协调领导机制和机构管理体制,各项规划(方案)有序推进,并积极落实和争取特殊政策,基础设施建设明显提速

此外,抓住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战略机遇,充分发挥中老磨-磨丁经济合作区开发开放功能,规划发展保税物流、商贸物流、加工物流、冷链物流、金融等产业。同时,根据合作区中方区域实际并与老方磨丁经济专区对接形成优势互补、错位发展格局合理布局产业发展。

期间,对外开发合作取得了新进步。金融综合配套改革全面推进,富滇银行在磨憨设立支行,与老挝外贸大众银行共同合资组建老中银行,在老挝磨丁经济专区设立“金融支付服务点”。同时,中国农业银行泛亚业务中心挂牌成立,有效促进人民币跨境结算业务。并与老挝周边北部四省建立定期会晤制度,双边在对外贸易、技术合作、文化旅游、教育卫生、生态保护、司法互助等方面的沟通与合作得到加强。

据了解,2016年磨憨对外经济贸易总量(外贸进出口和边民互市数据总和)完成277.79万吨,对外经济贸易总额(外贸进出口和边民互市数据总和)完成111.15亿人民币。(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