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贷”公司非法拘禁敲诈勒索 成员竟全是“90后”小伙

作者:宋立超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3-16 16:34:35
分享

  中新网太原3月16日电 (记者 宋立超)山西省太原市公安局万柏林分局16日在“七大行动”新闻发布会上通报,警方打掉一个以“小额贷款”公司为幌子,违法经营高利放贷业务,实施非法拘禁、敲诈勒索、寻衅滋事等犯罪活动的恶势力团伙。令人意外的是,这个“黑贷”公司的成员竟全部都是20多岁的“90后”小伙。

  2016年12月26日,太原市公安局万柏林分局小井峪责任区刑警队接到受害人李某报案称:因拖欠“兴瑞贷款公司”的贷款,自己被该公司多名工作人员多次殴打和非法拘禁,并被勒索高额利息。

  接警后,民警立即展开工作,经初步调查发现,所谓的“兴瑞贷款公司”是一家打着理财咨询、小额贷款的旗号,实际从事高利放贷非法活动的“黑贷”公司,公司法人代表王某(男,27岁,江苏泗阳县人)就曾在原籍从事高利放贷、替人催债等活动。

  2016年夏天,王某在原籍纠集多名社会闲散人员(其中多人曾受刑事或治安处罚)来到太原市,在当地迎泽西大街某中心租赁一间写字楼,开始从事高利放贷非法活动,短短月余时间即非法获利10余万元。

  “该团伙虽然来太原时间不长,但已在民间借贷圈内形成一方势力,不法分子相互勾结,妄图通过公司、企业的形式实施违法犯罪活动。团伙成员有恃无恐,气焰嚣张,在要债过程中常以借贷人违约、超期和收取利息、平台费、辛苦费等为由,对借贷人跟踪、骚扰和恐吓,并通过殴打、拘禁等手段非法牟利。”太原市公安局万柏林分局副局长李祖英说,“多名借贷人在受到人身、财产侵害后慑于该团伙的淫威而忍气吞声,不敢报案,严重侵害了群众利益、扰乱了社会治安。”

  2017年2月28日至3月5日,经过连续工作,办案民警先后将王某(男,27岁)和刘某(男,27岁)、沈某(男,26岁)、于某(男,23岁)等共计6名团伙成员全部抓获。经查,该6人对非法拘禁、敲诈勒索、寻衅滋事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据介绍,目前该团伙已被认定为恶势力犯罪团伙,6名团伙成员已被刑事拘留,对案及审理工作仍在进行中。(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