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叔叔”通过QQ要钱救急 侄女被骗3.75万元

作者:辛戈 来源:山西晚报
2017-03-16 16:34:35
分享

  原标题:QQ上“叔叔”要钱救急 侄女凑3.75万元汇过去

  警方:这是典型的电信诈骗

  本报3月14日讯(记者 辛戈 通讯员 朱海东)身在国外旅游的“叔叔”突然QQ求助,90后太原女孩不知其中有诈,与姨妈赶紧打了3.75万元救急。结果,这笔钱进了骗子的腰包。今日,记者从太原公安尖草坪分局获悉,作案的广西籍电信诈骗犯罪团伙已被警方捣毁。

  1月23日中午1时许,在省城一家商贸城帮姨妈守摊的90后女孩小陈玩QQ时,突然有陌生人要求加她为好友。“我点开头像一看,那人是我叔叔,他当时正在国外。”小陈就毫不犹豫通过了验证。“叔叔”在QQ中说,突然账户受限,让小陈给他汇点钱救急。因为自己手上也没什么钱,小陈便请姨妈帮忙。二人凑够3.75万元,并分数次打到“叔叔”指定账户。

  不料,钱打出之后,“叔叔”再也无法联系到。小陈和其姨妈感觉事情蹊跷,报警求助。经警方调查,小陈和姨妈汇去的钱,当天已经在广西宜州一家工行网点被人取走两万元,随后又有人在一家珠宝店消费1.74万元。警方同时查实,此前用QQ与小陈联系的“叔叔”系他人冒充。

  今年2月中旬,太原警方在掌握相关线索后,远赴广西宜州市实施抓捕。经查,此团伙是一个专门利用木马程序盗取他人QQ号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自2016年11月至今已作案10起,涉案金额10万余元,受害人涉及河北、河南、山东、北京等地。目前,团伙4名成员被抓获3人,一人在逃。

  在此,警方提醒,QQ、微信等社交工具为人们提供了方便,但也给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使用这些社交工具应注意以下四点。首先,添加好友尽量通过手机通讯录“验证”,以保证“好友”都是熟人。其次,自身位置信息应定期清除,使用“附近的人”“摇一摇”等功能添加陌生人后,一定要备注标识。使用微信“查找附近的人”等功能后,应通过“清除位置信息并退出”功能,及时清除自己遗留的位置信息,避免个人地址信息曝光。再次,与他人在线聊天应避免泄露个人、家庭财产状况及生活习惯等信息。最后,在线亲朋好友提出借手机、借钱时,一定要通过其他渠道核实,以免上当受骗。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