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0趟班列从中欧(中亚)班列
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开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16 09:03:07
分享

第200趟班列从中欧(中亚)班列<BR>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开行
第200趟班列正在从中欧(中亚)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开出。

3月15日下午17时许,X9081次货物列车从中欧(中亚)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始发,驶向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这是中欧(中亚)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自2016年5月投入运营后开行的第200趟西行班列。

“从去年5月开通的首趟西行班列开始,从运输时效上、从安全保障上、从全程服务上,都做了进一步的升级和提制”乌鲁木齐铁路局国际物流公司副总经理南军介绍。

第200趟班列从中欧(中亚)班列<BR>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开行

自去年全国各省市中欧班列平台公司联合成立“全国中欧国际货运班列联盟”,提出选定乌鲁木齐作为中欧国际货运班列西行方向集结中心后,中欧(中亚)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积极加强与中欧班列(重庆-杜伊斯堡)、中欧班列(成都-罗兹)及全国各地物流需求企业合作,形成了西行班列相互补轴、零散货物乌西集结开行的经营模式。凭借“依托疆内,辐射全国,布局欧亚”的经营战略定位,中欧(中亚)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实现了西行班列规模化、常态化开行,目前已达到每天开行一列的水平,发展的速度和规模在全国同领域属于先进水平,也使其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作用日益凸显。

“我们从第一列到第一百列,用了6个月的时间,从一百列到第二个一百列,就是今天,只用了3个月的时间,这标志着我们的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状态和新的历程”南军说。当然,在装载货物的种类上也有变化,从第一列时的有43组集装箱,装的是在新疆本地交易的百货、日用品等生活用品,“我们这第200列列车里,装的是卷钢、装的是钢铁结构架、装的是离心泵、装的是轮胎,表示我们已经从家居的产品结构向重工业的产品结构发展了”南军介绍。

新疆及新亚欧大陆桥沿线区域位于我国的经济洼地,近年来在“一带一路”、西部开发等战略的推动下,沿桥内各省区的经济发展速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在乌鲁木齐设立中欧(中亚)集结中心,可以从多个角度降低物流成本,提供作业效率,扩大相关企业的利润空间,提升企业竞争力,进而促进经济要素的聚集,带动辐射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

“集结中心区位优势突出,运距缩短2000~2500公里,而且自然条件较好、常年可运输、安全性高,连通亚欧地区30多个国家、辐射面广,今年我们要充分发挥优势,努力实现累计开行500列的目标”乌鲁木齐铁路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2016年以来,新疆组织的西行班列发展迅猛,目前已经形成了以中亚国家为主,欧洲国家为辅的覆盖范围。中欧(中亚)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投运以来,新疆西行国际货运班列开行数量逐月攀升,在2016年11月实现了每天一列的常态化、规模化开行态势,2017年2月25日,开辟了自霍尔果斯口岸出境的新通道,进一步压缩了运输时间,为客户提供了新的路径选择。

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新疆加快发展装备制造、纺织服装、精深化工、新型能源等优势产业,具有很强的国际竞争力。并与亚欧地区具有一定的结构互补性,疆内进出口市场潜力巨大,为中欧(中亚)班列在乌鲁木齐集结并实现规模化、常态化开行提供了有力支撑。此外,中欧(中亚)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在全疆9个大型进出口企业建立揽货点,并不断拓展合作范围。部分贸易商由内地采购转为新疆本地采访的方式,降低了采购成本,也对新疆经济稳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毛卫华)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