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工业废水处理现重大技术突破 中国首个电子束辐照处理工业废水示范工程启动运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15 20:56:24
分享

近日,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发布消息称,中国首个电子束辐照处理工业规模印染废水示范工程在浙江省金华市正式启动运行,标志着我国电子加速器应用进入到一个全新的领域。该示范工程由我国非动力核技术应用第一股“中广核技”(股票代码000881.SZ)旗下的中广核达胜加速器技术有限公司(简称中广核达胜)建设。

中广核达胜加速器事业部总经理俞江介绍,为了更好地解决污水处理这一世界性难题,中广核达胜与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合作承担了“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2009AA063905)”、科技部中俄国际科技合作专项(2011DFR00110)和IAEA 技术援助项目(CPR1008),成功研制了污水处理专用电子加速器和辐照反应器,将电离辐射技术与常规废水处理工艺有效结合,以高效处理有毒有害或难降解工业废水。2014年,中俄合作专项通过科技部组织的专家验收。专家认为,电子束辐照处理工业废水的关键装备与工艺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针对印染、造纸和制药等行业的实际工业废水处理获得了良好的效果,建议进行实际工程示范及应用推广。

“电离辐射处理污水不需加入额外的化学试剂,具有适应面广、反应速度快、降解效率高等优点,被国际原子能机构列为世纪和平利用原子能的主要研究方向。”据俞江介绍, 中广核达胜与清华大学在电子束辐照处理工业废水方面开展了长期深入的研究合作,形成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装备和处理工艺。目前,中广核达胜在工业废水的电离辐射预处理技术及装置方面居于国际领先地位。

“金华示范项目是产学研合作的结晶,是研究成果向产业化转化的重要里程碑。”据中广核技董事长兼总经理张剑锋介绍,纺织印染行业产生的废水总量大、污染物成分复杂,含有大量难以生物降解的有害物质,该示范工程采用电子束辐照技术对印染废水进行深度处理,目前每天处理量为1500 至2000立方米,可以高度去除废水中残留的污染物,实现废水的高标准排放或者中水回用。

同时,电子束辐照技术作为一种节能、高效、环保的技术手段,还可应用于造纸、化工、制药等行业的废水处理以及水质复杂的工业园区废水处理,并可用于一些特殊有害物质(如抗生素废水、菌渣)等危险废物的无害化处理,市场发展前景广阔。

中广核达胜是中广核核技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广核技”,股票代码000881.SZ)下属企业。作为国内非动力核技术应用领域首家上市公司,中广核技于2017年2月27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正式更名上市,是国内最大的工业电子加速器制造商、最大的加速器辐照加工运营商、最大的高端线缆材料制造商,并已在核医学、辐照新应用等领域进行积极布局。(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