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去年发起7起缺陷进口消费品召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15 19:34:15
分享

记者从辽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3月15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去年国家质检总局共组织发布缺陷进口消费品召回通报40起,其中由辽宁局发起的缺陷召回有7起,主要涉及德国、意大利、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儿童用品。

我国《缺陷消费品召回管理办法》自2016年1月1日正式施行以来,缺陷召回范围扩至一般消费品,主要包括百姓日常生活必须的、经常接触的轻工纺织品,如锅碗瓢盆、家装建材、服装纺织饰品、儿童玩具、家用电气电子设备等产品。

据辽宁检验检疫局副局长曹建华介绍,“缺陷召回”通俗来讲就是将商家已经售出的存在质量安全问题的商品,由其进行主动召回,把问题进行有效的整改,以避免对消费品对消费者产生伤害或影响。

根据消费者投诉,该局工作人员抽查了意大利OKBABY品牌的婴儿感温浴盆,发现存在烫伤婴幼儿的安全风险,于去年2月促成了全国首例缺陷进口消费品召回。

曹建华指出,缺陷消费品召回是国际通行做法,是对消费者权利的保护,是负责任企业的义务,更是监管部门的职责。通过对缺陷进口消费品召回进行通报和宣传,一方面使得业能够认真履行召回义务,另一方面帮助消费者客观的认识和了解进口消费品质量情况,树立理性的安全消费意识。

今年,该局将进一步用好责任约谈、追溯调查、风险预警和消费警示这四个工具,增强召回监管力度。充分发挥缺陷召回在维护消费品安全方面的重要作用,严把进口消费品质量关,让消费者能够健康消费、安全消费。(中国日报大连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