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今年最强暴雪致多地成灾 一人伤逾八千人受灾(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3-15 16:54:29
分享

甘肃今年最强暴雪致多地成灾 一人伤逾八千人受灾(图)

  3月10日至13日,甘肃自西向东出现去年入冬以来最强暴雪天气,乌鞘岭以东累计降水量普遍为10至35毫米,最大积雪深度达22厘米。图为位于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卓尼县城白雪覆盖的街道。 钟欣 摄

  中新网兰州3月14日电 (冯志军 车玉川)连日来,一向“春雨贵如油”的甘肃“反常”出现大范围持续性暴雪天气过程,多地降雪创同期极值。酣畅的春雪将经历了近60年罕见“暖冬”困扰的该省染成了银装素裹的“雪国世界”,久旱逢甘霖的田间地头焕发了生机,但亦有1人受伤8000余人因此受灾。

  甘肃省气象部门14日披露,3月10日至13日,甘肃自西向东出现大范围持续性雨雪天气,强降雪集中在11日夜间至12日,多地出现暴雪天气。此次过程是去年入冬以来最强暴雪天气,乌鞘岭以东累计降水量普遍为10至35毫米,多地出现1至15厘米的积雪,最大积雪深度达22厘米。

甘肃今年最强暴雪致多地成灾 一人伤逾八千人受灾(图)

  甘肃定西市渭源县雪后山村如同一幅水墨画。 钟欣 摄

  连续两日的降雪,使得久旱的甘肃省会兰州城里14日被斑斑积雪“点缀”着,户外骤降的气温寒气逼人,消失多日的臃肿冬装重回视野,一些心存“冬雪遗憾”的民众在残留的积雪上嬉戏玩耍。而冰雪尚未完全消融的马路上,连日来时有车辆刮擦事故,更有因道路湿滑而引发的多车连环相撞事故发生。

  地处中国西北内陆的甘肃“十年九旱”、生态环境脆弱,“怕旱更怕涝”。去年入冬以来,甘肃出现近60年来最暖冬季,河西和陇中北部等地连续无降水日数在40天以上,兰州达102天。此次降雪时间之久、积雪之厚可谓“罕见”,“多地积雪深度打破3月历史纪录”的此轮降雪缓解了近期在多地蔓延的旱情,但也致局地成灾。

  经初步统计,截至14日11时,甘肃多地因降雪造成17个乡镇的蔬菜大棚、养殖场圈、房屋等不同程度的损坏,1人因灾受伤,8284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逾467万元人民币。

甘肃今年最强暴雪致多地成灾 一人伤逾八千人受灾(图)

  甘肃陇南市宕昌县城雪景。 钟欣 摄

  气象部门分析称,目前正值春耕春播初期,此次降水对增加甘肃河东各地的土壤湿度非常有利,同时降雪天气对改善空气质量、降低森林火险等级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降雪降温造成部分地方道路积冰和较大积雪,对交通运输、畜牧业、设施农业等有一定不利影响。

  目前,“盘踞”甘肃多日的降雪天气于13日夜晚趋弱收缩,局地转为雨夹雪。气象部门预计,进一步减弱的雨雪天气未来仍将在甘肃局地“停留”,至20日该省将完全放晴。(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