狱警病逝妻子完成遗愿捐角膜:有人代他看世界

作者:谢颖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7-03-15 16:54:29
分享

狱警病逝妻子完成遗愿捐角膜:有人代他看世界

  汤洪林在训练场上。

  大爱无疆

  “丈夫离开了,他的眼角膜可以帮助其他病人重见光明,让他的生命以另一种方式‘延续’。”3月12日上午,四川省巴中监狱民警汤洪林病逝,他的妻子杜明英在遗体组织捐献登记表上用颤抖的手代丈夫签上名字。当天中午,汤洪林的一双眼角膜被成功摘取并保存,未来,有人代他继续看这个世界。

  丈夫离世 妻子帮他完成心愿

  今年37岁的张洪林,是四川省巴中监狱六监区党支部书记、监区长。3月7日下午,他突然感觉头部剧痛并呕吐不止,妻子立即陪他去巴中市中心医院检查。杜明英说,丈夫被诊断为自主性蛛网膜下腔出血、脑干出血、动脉瘤劈裂,被送进重症监护室后就再没有醒来,靠呼吸机维持生命。她日夜守护在病床前盼望奇迹出现,但经全力抢救仍回天无力,于12日上午10点40分辞世。

  杜明英告诉记者,此前,她和丈夫看到媒体关于巴中恩阳“椰子姑娘”刘芸华捐献眼角膜的报道,两人深受感动,汤洪林当时曾说过,自己将来离开这个世界后,愿意将眼角膜捐献给需要的人。丈夫走了,杜明英强忍悲痛,决定帮助他完成心愿。起初家人们不理解她的决定,经过沟通,最终得到了大家的支持。

  12日上午10点40分,亲属们为汤洪林换上他生前最钟爱的警服。11点,来自成都东区爱尔眼科医院的几位医生,向汤洪林遗体鞠躬、告别,随后开始眼角膜摘取手术。40分钟后,手术圆满结束。手术之前,巴中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到现场协调相关事宜,捐献、摘取工作得以顺利进行。

  当天下午,汤洪林的一对眼角膜被带回成都冷冻保存。据医生介绍,接下来会对所捐献眼角膜进行检验,最多可以惠及5位病人。医院将尊重家属意愿,用以帮助最需要的病人。

  痛悼战友 来生再做兄弟

  “战友,一路走好”、“来生我们再做兄弟!”,12日下午,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对此事进行报道后,网友们泪飞如雨,汤洪林的同事和战友痛心地表示,不敢相信这一切是真的。大家相约参加15日的追悼会,送他最后一程。

  据汤洪林一位同事介绍,汤洪林是达州渠县人,从警17年。2016年5月担任四川巴中监狱六监区党支部书记、监区长,是巴中监狱历史上最年轻的监区长。工作表现优异,曾多次立功受嘉奖,曾立三等功一次,受嘉奖一次,3次获评优秀公务员。

  “他不仅仅是我们的好同事,也是我们的好战友、好兄弟。”巴中监狱外宣科赵小平告诉记者。汤洪林所管辖的六监区是老弱病残区,食堂伙食、水电维修等等,要操心的事情非常多,但他从没未因其他事情耽误过工作。

  汤洪林走后,留下两个孩子,大儿子上初一,小儿子才一岁多。在杜明英眼里,丈夫体贴入微。“家务都是他做,工作再忙也会抽时间陪我。他虽然是一名警察,但也懂得浪漫,每年的情人节都会给我惊喜。”

  丈夫和大儿子在操场上打篮球,自己抱着小儿子在一旁为他们加油喝彩,系着围裙的丈夫在厨房里忙碌……

  曾经的幸福时光如今只能成追忆,回忆起丈夫生前的点点滴滴,杜明英几度哽咽,泣不成声。但她坚定地表示,自己会抚养一对儿子成人,希望丈夫的眼角膜能够帮助最 需要的人,让他们代他继续看这个温暖的世界。

  柳力天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谢颖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