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书写“海南奇迹”

作者:黄媛艳 金昌波 来源:海南日报
2017-03-15 14:33:16
分享

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书写“海南奇迹”

持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海南省持之以恒严明纪律、惩治腐败,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图为东方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一角。海南日报记者苏晓杰 特约记者 高智 摄

党的建设、作风建设作为一个国家、一个地区发展的软实力,重要性愈加凸显

“要把严的要求落实到党的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对全面从严治党、净化政治生态作出重要指示。党的建设、作风建设作为一个国家、一个地区发展的软实力,重要性愈加凸显。

如何进一步发挥特区精神,用“严实硬”作风扛起“最好最美海南”建设的担当,书写“海南奇迹”,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焦点。

严字开头 政治生态清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各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但仍面临许多深层次的问题,根源之一就是许多干部的作风脱离、背离了党的思想路线。”住琼全国政协委员康耀红说。

国家的建设、地方的发展必须要有健康洁净的政治生态。

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首要就是让歪风邪气无所遁形,铲除腐败这个最致命的“污染源”,让讲规矩、守纪律蔚然成风。

2016年全省对违反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二十条规定的1021名党员干部给予纪律处分,对431起848人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对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53个党组织和172名党员领导干部严肃问责;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违反政治纪律31件34人,违反组织纪律100件111人;围绕精准扶贫、打违攻坚、重点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对不作为、不担当等失职渎职问题立案审查305件,给予纪律处分388人。

“通过深入开展‘两学一做’教育活动,持续深入全面从严治党,海南持之以恒严明纪律、惩治腐败,有力地遏制了‘有权就任性’的现象,有效推动了打违控违等重要工作开展,全省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全国人大代表李建保说。

“近年海南创造了多项奇迹,工作可圈可点,这都得益于海南良好的政治生态。”全国人大代表郝如玉说。

“海南正在全面建设国际旅游岛,要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建立健全抓早抓小机制,着力解决各种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争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范例。”住琼全国政协委员王应际说。

实字引路 干部作风实

去年全省GDP超过4000亿元,省域空间“多规合一”、农垦体制、司法体制、行政审批等重点领域改革迎来各方取经,全省打违攻坚、海口“双创”、三亚“双修”创造出鲜活经验,乐东成为全国“三严三实”学习教育的先进典型,琼岛实现了高歌勇进的“海南跨越”,争创了一批在全国有影响的“海南范例”,百姓的获得感不断增强。

“‘一把手’担当攻坚是抓改革的关键一环,要勇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重要改革亲自部署、重大方案亲自把关、关键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查,扑下身子抓落实。”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说,近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的一大批重点改革,海南都由省党政主要领导同志结合海南实际亲自抓带头干,坚持决策要准、推动要狠、顶住压力、步步为“赢”,最终用改革的结果检验决策、用改革的结果赢得人心。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符兴有着深切的感受。“海南脱贫攻坚从‘后进生’变为‘先进生’,打了翻身仗,这离不开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干、一线干,针对海南扶贫工作中的薄弱环节,他们跟百姓同吃同住,创新探索运用扶贫夜校,扎扎实实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符兴透露。

“抓好阵地建设是抓好党建的关键环节,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全国人大代表吉明江表示,阵地建设要从文化阵地、活动阵地、思想阵地等方面着力,认真把好党员发展的“质量关”,提升党员素质、清理不合格党员,不断净化党员队伍。

硬字做底 工作动力足

全国两会期间,“林北川现象”是个热词,人们很好奇这位由县委书记升为副省级干部。

林北川被当地百姓称为善打硬仗的“铁面书记”,55岁临危受命,妥善处置西南部电厂项目落地事件,在环境卫生、殡葬改革、产业建设、基层党建等方面亲力亲为,乐东甩掉了“全国治安混乱重点整治县”的帽子,由落后县变成了全省的先进县,干群关系明显好转。

“林北川赶上了好时候。”海南团开放日回答媒体提问时,罗保铭认为,林北川被提拔,不仅因为他实干肯干、亲力亲为,还因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重用忠诚苦干、担当干净的干部。去年,海南在市县换届中,一批在海口“双创”、三亚“双修”、脱贫攻坚、社会治理、重大项目建设中做出突出成绩的干部得到重用。

罗保铭指出,大批在基层一线忠诚于党、心系人民、苦干担当干净的干部,是海南可持续发展的最大后劲和宝贵财富,也是海南建设最好最美地方之一的信心所在。

“要重用、敢用忠诚干净担当、为民务实清廉、奋发有为的干部,树立良好的用人导向。”符兴说。近年来,海南省积极落实好干部标准,完善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制度体系,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给予13人纪律处分;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组织部门取消104名干部提名资格,严防“带病提拔”“带病上岗”。

“三沙环境艰苦,工程建设、财政补贴等很多方面没有先例可循,在探索三沙建设发展中需要勇于担当、敢于创新的精神,我们支持干部在军民融合发展、海洋生态保护等领域积极尝试,同时也及时制定相关规范确保项目不出问题,干部不出问题,把忠诚干净担当写在祖宗海上。”全国人大代表、三沙市委书记肖杰说。(特派记者黄媛艳 金昌波)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