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中院发布金融消费合同纠纷典型案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15 14:07:11
分享

3月14日下午,上海二中院以“诚信理性 普惠共享”为主题,召开2017年金融消费纠纷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此次案例发布是该院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前夕举办的“理性诚信·普惠共享”——2017金融消费专项法治宣传的一项活动。记者在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金融消费日益成为寻常百姓生活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是互联网金融促进普惠金融空前繁荣的背景下,金融消费已经成为绝大多数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人们在享受金融消费普惠便利的同时,也面临风险增加。尤其是金融创新借力互联网金融平台,金融消费纠纷日益凸显出金融风险的社会传导性、市场系统性特征。许多消费者往往金融专业知识少,金融交易能力弱,对金融消费行为的风险不能有足够的认识,在面对金融机构等专业机构进行金融消费中往往处于弱势地位,在金融消费中受损现象也时有发生。

上海二中院在金融审判中一贯注重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依法妥当办理金融消费案件。此次发布8个金融消费纠纷典型案例,涉及金融借款合同纠纷、银行卡纠纷、P2P网络借贷纠纷、委托理财合同纠纷、人身保险合同纠纷、财产保险纠纷、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期货强行平仓纠纷等。这些案例均是从该院近期审理的案件中精挑细选出来,均是当前金融消费纠纷案件常见多发的类型,具有一定的典型意义。其中,5个案例法院判决支持了消费者的诉求,其余3个案例法院驳回了消费者的诉请。上海二中院副院长宋学东说,人民法院通过裁判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是依法履职的应有之义,通过法治宣传营造更优的金融消费环境是践行司法为民的重要举措。二中院连续三年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前举办发布金融消费典型案例,开展金融消费主题专项法治宣传,就是在这方面的积极努力,希望以后把这一工作打造成一个响亮的品牌,坚持下去,发展起来,与社会各界一起为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金融市场健康发展作出更积极的努力,收获更大的成效。一是推动规范金融机构的诚信经营、信息披露。通过个案裁判、司法建议、审判白皮书等方式,推动金融消费合同条款的优化调整,从源头上减少纠纷产生,充分发挥司法保护金融消费权益的作用。二是引导金融消费理性消费,诚信维权。通过个案指引,法治宣传等途径,提升金融消费者的风险意识、诚信意识,倡导绿色、科学的金融消费模式。

(中国日报上海记者站 周文婷)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