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首次组织农村劳动力大规模定向培训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15 10:55:47
分享

2017年新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规模达到1.5万亿元,较2016年增长50%,为服务于新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工程建设用工需求,实现更多农村劳动者就业。结合“固投”项目开展定向培训,是提高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能力、带动农牧民增收致富的重要举措,根本目的就是要将发展落实到惠及民生、惠及当地、增进团结上,对于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具有重大意义。由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导,大规模组织对农村劳动力进行技能培训在新疆尚属首次。

这是记者昨天在自治区人民政府媒体通气会上了解到的。

从今年开始,新疆将全面组织开展农村劳动力基础技能培训和技能提升培训。以满足自治区“固投”项目的用工需求,和农村劳动力就业、脱贫、增收、致富要求为根本目的,建立政府指导下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用工单位与技能培训承办单位间的协同合作机制,全面组织开展农村劳动力基础技能培训和技能提升培训,培养一大批符合产业要求的产业工人和技能人才,到“十三五”末,组织开展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120万人,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实现就业增收,为自治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从今年到2020年,每年开展20万人的“基础技能培训”,实现参加固定资产投资施工项目务工的农村劳动力基础技能培训全覆盖;每年开展10万人的“技能提升培训”,分别是“技能等级培训”9万人,以农村青年为重点,实现以国家职业标准为主的初中级技能等级培训的全覆盖;“青年技工培养”1万人,以南疆为重点,实现全部初高中毕业未升学未就业“两后生”的正规技工教育全覆盖。

“基础技能培训”。是针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需要大量普通工人的需求情况,组织开展农村劳动力基础技能培训。采取“1+X+Y”方式培训参加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一般性劳动的人员。其中,“1”是指,劳动纪律、安全生产知识、常用汉语的通用培训;“X”是指,专项技能基础培训,如土石方平整、水渠修整等;“Y”是指,用工企业要求的其他专门的上岗技能培训。主要由地(州市)、县(市区)和乡(镇)人民政府负责组织,由职业培训机构和企业等培训主体在县、乡、村或用工所在地实施,培训时间为6-8天(其中:1+X培训时间5天,Y培训时间1-3天)。

“技能提升培训”。是针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需要一批初级和中高级技能人才的需求情况,开展专项技能提升培训。其中“技能等级培训”,是按照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对特定职业工种初中级技能劳动者的要求,对有一定技能基础和务工经验的农村劳动者开展技能等级培训,按照国家职业标准和技能等级规范,由相关职业院校、职业培训机构和企业实施,培训时间1-3个月,培训后取得初级以上职业资格证书,并实现转移就业;“青年技工培养”,是针对自治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长远发展对技能人才的需求情况,对当年未升学未就业的初高中毕业生,按照国家规定的正规学制式技工教育方式,由职业院校招生并实施,培养时间2-3年,毕业后获得相关专业中、高级职业资格证书,成为适应自治区产业发展需要的中、高级技能人才。

据了解,自治区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工作已全面启动,在组织、政策、机制、经费和质量保障等方面,按照自治区统一部署,自治区、地州市、县市区、乡镇、村5级,每一级都有相应的职责、任务。各地都将成立相应机构,制定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实施方案,明确责任任务,安排部署好各项工作,结合实际尽快研究出台具体推进措施。上半年,自治区将在调研督查的基础上陆续出台相应的工作方案、资金整合管理办法、以奖代补管理办法等政策措施,完成培训包的开发,搭建信息平台,将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工作各类信息统一纳入自治区职业培训信息管理系统,保证此项工作有序、有效、全面顺利开展。(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毛卫华)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