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正建亚洲最大“菜篮子” 建筑面积是“鸟巢”的3倍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03-15 10:17:30
分享

在位于北京东南五环的朝阳区黑庄户乡,总建筑面积约62万平方米的北京鲜活农产品流通中心正在施工中,一期工程计划在2019年建成投用。根据规划,该流通中心将承接北京四环内传统农产品批发市场退出后的农产品流通重任,与新发地市场共同形成保障首都“菜篮子”安全供应的“双中心”格局。

“这个工程体量相当大,建筑面积是‘鸟巢’的3倍。”北京建工集团流通中心工程项目负责人表示,该工程于去年4月开工,紧邻外埠农产品进京主要通道、东五环、京哈、京津、京沪高速等,一期占地面积305亩,总建筑面积约62万平方米,是亚洲地区单体建筑面积最大的鲜活农产品流通中心。

在施工现场,13台塔吊不停地挥动着长臂,完成着一次次大跨度的运输吊装,运输卡车也在川流不息地进行着土方回填,整个施工现场繁忙、有序。目前,工程地下部分施工已临近尾声,5月将完成地下室结构封顶,9月前整座建筑实现主体结构封顶。

施工过程中,东西长690米、南北最宽290米的基础混凝土结构,必须确保其面层上没有一丝裂缝,这样的质量标准如何实现?现场工作人员说,“秘诀”就在基础底板平面上那些被钢筋架整齐地划分成一块一块的正方形“格子”。

工人们首先将大面积平面划分成若干个区域,然后像下跳棋一样浇筑混凝土,隔一块浇筑一块,相邻区块浇筑的间隔时间不少于7天,利用这个时间差,可以让混凝土在5到10天期间性能尚未稳定、没有彻底凝固前释放混凝土的内应力,用混凝土自身的特性反应避免了施工初期部分激烈温差及干燥作用造成的裂缝,解决了超长、超宽、超厚的大体积混凝土裂缝控制和防渗问题。据介绍,这种施工技术也被称为“跳仓法”,像这样大面积的施工,在目前北京的在建工程中首屈一指。

到2019年,这个大“菜篮子”里将有场内交易展示区、理货配送区、应急储备区、数据中心区和智慧商务区,地上地下各功能区域齐全,六成供京农产品将由此进入。此外,流通中心还将采用大数据、物联网先进技术,建立集分拣、加工、包装、销售于一体的物流配送中心,并探索“净菜进城”模式,建立从产地到餐桌的农产品质量全程可追溯体系。

“到时候,老百姓通过互联网下单,就能在社区的菜店取货。”有关负责人描述,目前正在打造社区菜店,未来“菜篮子”投用后老百姓就能享受线上和线下更便捷的服务。

据悉,流通中心投用后,年交易量有望达到800万吨、年交易额约1000亿元,重点服务中心城区东部、城市副中心、亦庄新城等区域,覆盖人口约1000多万人。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