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院数目饱和 票房增速放缓催生院线并购提速

作者:肖扬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7-03-15 10:05:04
分享

影院数目饱和 票房增速放缓催生院线并购提速

  保利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近日发布公告,宣布其全资子公司保利影业投资有限公司以6.8亿元收购星星文化100%的股本权益。本次收购是保利影业在影院终端建设战略布局上的重大举措,也是保利影业全产业链发展的重要部署。而同一时期,大地院线、万达院线在内的多家公司,也进行了收购、合作等动作。一方面票房增速放缓,一方面院线合并加速,业内人士认为,国内院线市场正逐步进入整合并购期。

  电影院曾是投资热点

  在整个电影产业链中,电影院处于产业链的末端,却扮演着重要角色:电影票房的产出来自每一块银幕。去年《我不是潘金莲》上映第一天,导演冯小刚就炮轰万达,原因就是万达给该影片的排片少,而万达是中国第一院线,掌握着丰厚的影院资源,对一部影片的票房影响巨大。

  为了促进电影产业的发展,国家近年来不断出台、完善投资影院补贴政策。根据2016年新规,投资数字化影院,最高的,甚至一家影院可以补贴到300万元。如此一来,电影院一时成为投资的热点。

  今年以来院线整合提速

  此次保利收购的星星文化成立于2008年12月,是专业的文化娱乐产业投资、管理、运营机构,旗下有已开业影城21家,在建影城4家,及已签约未开业影城12家。在保利影业此次接管的21家影城中,有10家与CGV合资影城,其中包括CGV星星影城北京颐堤港店、北京奥体店、上海大华店、天津滨海店等,分布在北京、上海、天津、武汉、长沙、沈阳等一、二线城市。

  和之前热衷于投资影院不同,今年以来,院线整合的动作非常踊跃。大地院线3月10日发布公告显示,该公司拟与陕西高景影业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参股公司陕西高景悦影绘影院投资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其中大地院线出资4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40%。万达院线也宣布,旗下RealD 6FL认证影城达到100家,RealD 6FL认证厅数也达到258厅。而此前,2016年5月,当代东方收购华彩天地51%股权,获得后者控股的上海弘歌院线;同年10月,中国电影收购大连华臣70%股权。此外,阿里影业也购买了大地院线10亿元可转债,完美世界则收购金典院线100%股权等。

  影院数目饱和盈利水平降低

  为何现在流行院线并购潮而非新建影院?

  业内人士表示,首先现阶段电影市场一方面是票房增速放缓,另一方面则是影院数和银幕数持续增长,这使得单家影院和单块银幕票房产出大幅下滑,影院盈利水平逐渐降低。截至去年12月20日,全国银幕已达40917块,平均每天新增26块银幕,与2015年日均新增22块银幕相比再次提速。中国银幕总数已超过美国位居世界第一。但是,目前国内单个银幕产出票房数却在减少,影院平均上座率远没有达到设计的标准。可以说影院数目已相对饱和。

  再者,现阶段国内院线行业的市场集中度较低。就是连续多年位居票房首位的万达院线,2016年的票房市场占有率只有16.7%;位于第二位的大地院线,票房市场占有率则不足10%。院线此时扩大自身规模,目的还是提高竞争力和综合实力,抢占市场。

  保利影业方面就表示,资本收购之外,还通过投资建设并举的方式,加大终端影院市场的构建格局,提高城市尤其是重点票房产出的区域城市的覆盖率,为电影全产业链业务的均衡发展夯实基础。

  保利方面还预测,并购整合将是未来电影放映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业内人士则表示,那些未能形成全国布局、只是区域性发展的院线,将会是被其他院线或资本收购的首选。(记者 肖扬)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