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隐居磁器口30余年 民警帮助他重返社会

作者:阙影 来源:华龙网
2017-03-15 09:45:26
分享

老人隐居磁器口30余年 民警帮助他重返社会

  民警为老人送上户口本。警方供图

  华龙网3月14日16时讯(记者阙影)今(14)日,一位60多岁的老人来到重庆沙坪坝区磁器口派出所,第一次拿到自己的户口和身份证,在此之前,他已经过了50多年的流浪和隐居生活。

  父母双亡被迫流浪他乡 归来过上“隐居”生活

  2月的一天,一位老人走进了磁器口派出所的大门。老人的眼神有一些胆怯,衣着不整。他站在派出所的一个角落里,没有主动和民警说话,也没有想要离开。户籍民警蒋红玲见状走上前去询问:“请问有什么事吗?可以和我说一说。”靠近老人的时候,蒋红玲闻到老人身上散发着一股让人不愉快的臭味。她留意了一下,发现老人的背部和手臂上,有着一块又一块红肿溃烂的伤口。

  “我想办户口和身份证,我是磁器口的人。”老人用略带沙哑的声音说道。看到老人有些紧张,身上还有疾病,民警蒋红玲没有立即询问是怎么回事,而是请老人在派出所里坐下,帮他倒了杯水,再与老人攀谈起来。

  通过交谈,老人渐渐放下了戒备,向蒋红玲说出了自己的故事。老人名叫夏明贵,磁器口镇的居民,8岁时父母因意外去世后,就在外过着流浪的生活,直到1976年才回到重庆。这时,他已经23岁。由于长期流浪在外,大家都认为他失踪了,户口也就被注销。

  回到重庆后,因为在磁器口没有住的地方,夏明贵便在新桥村石璧山的皮匠沟搭起了一间窝棚,靠着种菜维生,一住就是30多年,过着几乎与世隔绝的“隐居”生活。

  多年的艰辛生活让夏明贵落下了病根,每到夏天便会身上溃烂,随着年龄的增长,病情也越来越重。没有户口和身份证,夏明贵没法到医院看病,更没有医保,每月微薄的收入让他举步维艰,身体也每况愈下。

  2016年底,派出所民警到辖区排查时发现了夏明贵,了解到他的情况后,民警建议他到以前户籍所在地的磁器口派出所补办户口和身份证,这样才能恢复正常的生活。

  民警查档案走访群众 及时为老人补办户口和身份证

  了解到老人的情况后,民警蒋红玲立即放下手头的其他工作,帮助老人补办户口和身份证。

  但恢复老人的户口和身份证并不容易,蒋红玲钻进档案室,从50多年前大量的纸质档案中,查到了的夏明贵老人的户籍档案,但这还无法证明眼前的这位老人就是档案中的夏明贵。

  为了搜集确凿的证据,蒋红玲又走访了大量的磁器口居民,从很多年迈的老人口中了解夏明贵老人一家的信息,并根据这些信息一一进行比对,最终确认了老人就是档案中记录的夏明贵。

  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夏明贵老人就成功拿到了户口和身份证,办证的费用还是民警蒋红玲帮忙出的。蒋红玲还帮助夏明贵老人在社区办理了低保,每月可以领取几百元的最低生活保障,比当初靠卖菜维持生活好了许多。

  目前,蒋红玲还在积极帮助老人办理医保和廉租房,帮助他进一步改善生活。蒋红玲告诉记者:“现在最让她放心不下的,就是老人的医疗问题,希望能早点办理好医保手续,让老人到正规的医院接受治疗。”

  感受到派出所民警的善意和关怀,老人不禁留下了眼泪。说起以后的打算,夏明贵告诉记者,这一带以后要拆迁,如果房屋拆掉了,自己就会去住廉租房,好好生活。他十分感谢派出所民警的帮助,如果不是他们及时给自己办理了户口和身份证,自己年龄大了也没法像以前一样生活。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