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体验你能信?九龙坡消委会提醒:中老年消费者慎对体验式消费

作者:祝可 来源:华龙网
2017-03-15 09:45:26
分享

免费体验你能信?九龙坡消委会提醒:中老年消费者慎对体验式消费

  老人在向九龙坡区工商人员咨询如何维权。记者 祝可 摄

  华龙网3月14日18时50分讯(记者祝可)“拉我去做免费体检,听免费的健康讲座,还告诉我有礼品可以拿。我在街上就遇到了这样的情况。第一次去了,果真兑现了免费体检,送小礼品的承诺。第二次去,就开始推荐保健食品。一套保健食品都是2000元。说坚持服用,可以提高免疫力,不再生病。有各种老年病,服用这个就能治好。这是真的吗?”今(14)日,记者在九龙坡区消费者运动30周年3.15宣传咨询活动展台上听到的群众在咨询。

  九龙坡区消委会秘书长陈涌介绍,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的健康意识也不断提高。一些健脑、降血压、降血脂、按摩床、按摩椅等保健食品及保健器械令消费者目不暇接。尤其是不少中老年朋友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希望通过购买保健类产品来解决自身健康问题,这使得部分保健产品生产者或经营者在生产和销售过程中,以产品具有治疗功效,虚假、夸大误导消费,吸引消费者购买,达到盈利的目的。

  2016年,九龙坡区消委会共受理此类消费者投诉42件,其中,群发类投诉2件,其主要问题及表现方式主要有四种:一是在外包装和产品说明书上宣传“治疗”功效,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二是销售人员为了销售业绩,故意夸大宣传功效,诱导消费;三是邀请消费者,特别是中老年人,举办专门健康讲座,通过提供小礼物,做一些量血压,测心率等简单的体检服务,劝诱消费者购买其产品;四是通过举办产品让利、产品体验、产品演示活动,组织旅游、产品推荐会、真情回报客户会等形式,使中老年消费者产生归属感、认可感,达到销售目的,甚至出现“类传销”的违法行为,严重损害了消费者的人身及财产相关权益。

  保健食品是一种经许可的特殊“食品”,仅有保健作用,不具备治疗功能。而健脑仪、按摩器、按摩椅等保健类仪器,也并不是医疗器械。国务院颁布的《医疗器械管理条例》规定“条例所称医疗器械,是指单独或者组合使用于人体的仪器、设备、器具、材料或者其他物品,其使用旨在达到下列预期目的:对疾病的预防、诊断、治疗、监护、缓解等;医疗器械及其外包装上应当按照国务院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的规定,标明产品注册证书编号”。通过对健脑仪、按摩器、按摩椅等保健类仪器的检查,显而易见,绝大多数并不符合医疗器械的有关规定,不具备治疗疾病的功效。

  为此,九龙坡区消委会提醒广大消费者,特别是中老年消费者,擦亮双眼,慎对体验式消费,要走出保健仪器及保健食品“治疗”误区。同时,建议消费者在身体出现状况时,应及时前往正规医院及时医治。针对个人身体状况实际,勤做户外有氧运动,合理安排好饮食,保障睡眠质量,这样健康才能“长相伴”。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