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绿色永驻

来源:吉林日报
2017-03-15 09:23:49
分享

应当从全局高度来深刻认识保护天然林的战略意义,把保护天然林真正作为实现永续发展的战略工程来抓。             ——柏广新代表

本报特派记者 何琳娣 王子阳

作为森林资源的精华,天然林是结构最复杂、群落最稳定、生物量最大、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生态功能最强的森林生态系统。保护天然林,关系淡水安全、国土安全、气候安全等诸多方面,在推动林区改革发展和民生改善等方面也发挥着重要作用。在本次人代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柏广新就带来了有关全面加强天然林保护的建议。

我国一直高度重视天然林保护工作。天然林保护工程自2000年启动以来,中央财政累计投入2000多亿元,17.32亿亩天然林得到了有效保护,森林资源持续增长,生态和民生显著改善。这一点也得到了柏广新代表的认可,他告诉记者,据2015年监测结果显示,天然林保护工程实施前后,东北内蒙古重点国有林区生态效益总价值增加了6366.45亿元,增长51.83%。

“不过,也要看到,天然林保护仍然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比如目前已出台的天然林保护相关政策文件,不能完全满足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破坏天然林、侵占林地的现象依然严峻,林区民生问题依然十分突出等。”对于存在的问题,拥有多年林业工作经验的柏广新自然很清楚。

柏广新认为,要把保护天然林列为实现永续发展的重大战略。“历史教训和生态状况告诉我们,保护生态,首先要保护森林;保护森林,首先要保护天然林。应当从全局高度来深刻认识保护天然林的战略意义,把保护天然林真正作为实现永续发展的战略工程来抓。”为此,他建议尽快制定出台《天然林保护条例》:“我国虽然出台了一些保护天然林的政策,但天然林保护制度还没有完全形成。国家林业局目前已着手起草《天然林保护条例》,正在征求各省(区、市)和有关部门意见,建议加快推进天然林保护立法进程,尽快实现依法严格保护。”

柏广新还建议,应对独特的天然林实行重点保护。对一些具有重大保护价值的天然林生态系统,应采取特殊的保护措施,可以建立一批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国家公园,实行重点保护、永久保存。“这些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公园,要有选择地由国务院林业主管部门直接管理或委托省级林业主管部门和国有森工企业管理,涉及集体和个人所有的林地、林木,要逐步实行政府赎买或租赁政策。”

“应该提高天然林保护补助标准。”柏广新认为,要通过完善政策措施,逐步建立起一套既有利于严格保护天然林、又有利于改善林区民生的政策体系。应考虑提高国有林管护费、林区职工社会保险、政策性社会性支出、医疗卫生等补助标准。同时,加强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全面实现由采伐天然林向采伐人工林的历史性转变,为全面保护天然林提供可持续的木材供应战略支撑。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