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潍坊市加快农业供给侧改革 推动农业现代化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15 09:05:21
分享

山东省潍坊市是农业大市,是国家现代农业综合改革试点市、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市。近几年这个城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推动农业向提质增效、可持续发展转变,在发展农业现代化方面走出新路。

“抓住农业结构性矛盾,突出解决农民产得好卖不好、增产不增收的问题,让农业成为优质高效产业。”全国人大代表、潍坊市委书记刘曙光说。

据刘曙光介绍,潍坊市引导农民走绿色优质农产品发展之路,向全国各大城市供给吃得安全、吃得放心的蔬菜产品,着眼整建制创建农产品质量安全市。他们严格农业投入品管理,从源头上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去年以地方立法的形式出台了《潍坊市禁用限用剧毒高毒农药条例》,对剧毒高毒农药实行专管专营。同时健全了四级农产品质量监管机构和责任追究体系,建立食品安全信息追溯平台,建立强制性例行检测制度、准出准入制度、全社会大型公益性市场免费检测制度。去年全市农产品检测合格率达到99.5%。实施农产品的绿色生产,已改良土壤30万亩,设施蔬菜土壤有机质由1.6%提高到1.8%以上,肥料利用率提高10%。建立绿色防控示范区39处,带动绿色控害面积450.5万亩。重点推广深耕深松、秸秆还田、测土配方施肥、化肥机械深施、水肥一体化等技术,小麦秸秆还田覆盖面积达到90%以上,推广测土配方施肥面积1394万亩、水肥一体化技术应用面积32万亩。

与此同时,这个城市加快发展品牌农业,大力培育产业品牌、产品品牌和企业品牌,靠品牌带动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经营。全市有6750个农产品注册了商标,19个农产品获全国驰名商标,28个农产品获地理标志产品认证。全市已形成年产粮食90亿斤、优质瓜菜1500万吨、果品100万吨、出栏生猪850万头、家禽5亿只、肉蛋奶200万吨、水产品60万吨的规模,畜牧业已形成千亿级产业链,蔬菜和禽肉出口分别占全国的1/10和1/8。

培育农业新增长点,大力发展种业,培育 “育繁推一体化”种业企业,三年来,潍坊共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品种135个,成为全国最大的优质蔬菜种苗生产基地。发展设施农业,解决农产品供给季节性不均衡问题。全市设施瓜菜种植面积240多万亩,日光温室大棚达到60多万个,瓜果蔬菜基本实现了全年均衡供应。发端于潍坊的蔬菜大棚已发展到第七代,水肥一体化技术、物联网技术得到广泛应用,用一部手机可随时远程控制温度、湿度、光照等。

大力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业,全市精深加工产品达到1000多种,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70%以上,去年农产品加工业总产值达到1600亿元。加快发展农产品物流业,寿光蔬菜批发市场年交易额达120亿元、全市休闲观光旅游业年收入 249亿元、农业科技服务业、农业会展业、农村电商业去年交易额270亿元,同比增长58.8%。

让创新为农业增添活力,推进适度规模经营和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在全省率先完成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确权面积810万亩,占家庭承包耕地面积的94%;以清产核资、资产量化和股权管理为主要内容推进村级集体资产改制,有93.6%的村完成改制;以省级齐鲁农村产权交易中心为龙头,建立健全农村产权交易服务网络。全市家庭农场、农业龙头企业、注册农民合作社分别达到5938家、3100家和24700家,土地规模经营占比达到63.9%。(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鞠传江)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