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民吕林:参与无偿献血30年 累计220余次

作者:陈静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3-15 08:36:09
分享

昆明市民吕林:参与无偿献血30年 累计220余次

  图为无偿献血志愿者吕林 陈静摄

中新网昆明3月14日电 (陈静)“今年我60岁,参与无偿献血刚好30年,没有感到献血影响了身体健康。”14日,昆明市市民吕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截至目前,他已累积献血220余次,献血量达4.6万毫升,相当于10余个成年人体内血量的总和,挽救了数百名患者的生命。

吕林回忆,自己年轻时曾是一名铁道兵,部队里一旦出现工伤事故,就会紧急集合,动员部队战士献血救治伤员。“我参加过两次紧急集合,但因为工作原因没有献血,退伍之后一直记挂着那些战友们。”1987年,昆明地区组织首次无偿献血活动,吕林想起了部队的紧急集合,便报名参加无偿献血,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因为吕林参加的成分血采集每半个月就能进行一次,每到元旦、春节(大学生放假、农民工回家)等容易闹“血荒”的时期,吕林就会抽时间去献血。他还在北京、上海、深圳、香港等地都献过血,昆明及云南其他地州则是他的“主战场”。

“通过和血液中心接触,我了解到献血对身体无害,也认识到了‘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精神。”身高184厘米、体格健壮的吕林称,昨天他才刚刚献了一次血,回想过去,能够一直坚持到今天,是自己当初未曾料到的。

因为积极参与无偿献血工作,吕林于2015年当选为昆明市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常务副会长。吕林称,参与无偿献血30余年来,他见证了云南无偿献血工作的进步。据云南省卫生计生委公布的数据显示,全省无偿献血率由1998年从零起步到2008年实现100%;采血量由1998年不足10吨到2016年已达120吨;2016年全省无偿献血达到40.78万人次,较2015年增长10%,全年挽救了20余万患者的生命。

“目前进行无偿献血工作面临的最大困难,是宣传不到位。”吕林称,科普相关知识非常重要,“我常说,谎言重复一百遍就成了真理。那么我们把真理重复一百遍,就能成为行动。”

在吕林的影响下,他的儿子在18岁时完成了人生中第一次无偿献血,7年来,吕林的儿子已参加了7、8次无偿献血。此外,吕林的父母因年老身体情况不佳,需要输血,因为吕林的献血量已达标,他的父母可享受无偿用血的政策,“我觉得,能够用这种方式帮到他们,也是我的孝道。”(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