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薛光林: “互联网+”须依托实体经济,而不是泡沫和风险的制造机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14 16:24:20
分享

去年以来,资本“脱实向虚”和企业“弃实投虚”一度让市场心生隐忧。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有关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的关系问题,也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焦点。

在今年的“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光汇石油(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薛光林提交了《关于依托实体经济发展“互联网+”的相关建议》的提案,建议对于传统行业实体企业发展“互联网+”,国家要从各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同时对“互联网+”市场的参与主体和准入条件有明确的要求,完善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

“未来中国一样要靠发展实体经济。”薛光林向记者表示,虽然当今世界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大数据技术等发展很快,但也是要依托实体经济,为实体经济服务。

薛光林以近年来发展迅猛的“互联网金融”为例指出,截至2016年11月底,P2P网贷平台累计有5879家,但其中累计停业及问题平台已经达到3345家,即有将近60%的平台都出现了问题。由此可见,一旦偏离服务实体经济的方向,没有实体经济和资本金托底,也导致了“卷款跑路”、非法集资等风险事件频发。

“以前听上去很“高大上”,变成现在一说搞互联网金融,很多人都害怕。这不仅损害了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声誉和健康发展,也损害了实体经济“互联网+”创新发展的市场环境。” 薛光林说。

薛光林表示,在一些投资机构的推波助澜下,造成很多互联网创业公司,只是为了成为“风口上飞的猪”,仅仅靠一些概念和几页PPT,就能博取投资人的投资,靠烧钱补贴、打价格战、圈客户,看似红红火火,博取大众眼球,实质不能为社会创造价值,反而损害了传统行业实体经济正常的经营环境,浪费了很多社会资源。

“有些互联网企业不赚钱,就靠讲故事,估值还很高。这与政府倡导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其实是南辕北辙、背道而驰的。”薛光林认为,互联网泡沫对市场、用户、投资者而言都是非常有害的。一定要依托实体经济发展“互联网+”,把互联网变成促进经济发展的利器,而不是泡沫和风险的制造机器。

过去两年,传统企业拥抱“互联网+”不时发生。以光汇石油为例,2016年初,该公司推出“光汇云油”C2B电子商务平台,通过“在线储油,线下加油”的商业模式推出多类产品。

薛光林表示,传统企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积累了很重的资产,这些年的市场经营环境导致实体企业赚钱越来越难,迫切需要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以互联网为工具,通过产品创新、模式创新和业态创新来突破原有的发展路径,但这些从传统商业模式发展而来的新业态、新模式,往往又是与原有行业监管体系和监管范围所不能覆盖的,不知道谁来管,也容易造成多头管理,企业无所适从。

他建议,国家对实体经济“互联网+”符合一定条件的企业给予创新业务的经营许可牌照,同时给予减税、补贴、融资等方面的支持,鼓励实体企业产融结合,这样才能把实体经济的重资产盘活,实现自我造血和持续发展。

不过,他也强调,对“互联网+”市场的参与主体和准入条件也必须有明确的要求。要么是具有一定规模的实体企业,如果没有实体经济背景,就必须要有足够的资本金来保证客户利益。

“比如,从事互联网金融的企业必须要有经营实体,或者必须有一定实力规模的资本金,而且还要有足够专业能力的团队,要有足够的资本金以作为风险准备金,对业务开展规模根据其资本金的规模也要进行适当限制。”薛光林进一步补充解释。

薛光林认为,必须制定关于“互联网+”企业退出机制的法律法规,明确企业、政府的风控职责,一旦出现问题,要能及时将不合格企业清理,而且承担相应法律和经济责任。同时,对实体产业“互联网+”的发展进行正确的引导和规范,并对实体企业的“互联网+”业务给予充分的创新和发展空间。(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邱铨林)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