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政局对电视问政 曝光问题已整改到位

作者:牟荣荣
2017-03-14 16:15:45
分享

  针对3月8日晚西安“电视问政”对我市低保工作曝光的问题,市民政局坚持事不过夜、马上就办,问政结束后立即成立四个督导组连夜赶赴问题涉及的10个区县,与区县委、区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对接,制定整改方案,立即开展整改工作。

  3月9日,市民政局对问政曝光涉及低保信息录入混乱、执行政策中存在的“错保、漏保、拆户保、死人保”问题以及干部工作作风等3大类17个问题,分别下达了整改督办单,要求于3月11日前整改完毕。各区县主要领导亲自主抓、靠前指挥、行动迅速,对存在问题一查到底,目前这些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对信息录入混乱的15户低保户籍及常驻地信息已全部进行了更正、更新;对“错保、漏保、拆户保、死人保”等6户问题经入户审核,该清退的已经清退,该确认的也已重新确认,对漏保问题也进入申办程序;对干部工作作风问题进行了问责,截至3月11日,对涉及的38名责任人进行了问责。其中,给予党政纪处分9人,29人进行警示训诫、批评教育、诫勉及相应的组织处理。并对4个责任单位进行了通报批评。

  结合这次电视问政市民政局决定,要抓好两个“一个月集中整治”。一个月的全面排查集中整治和一个月的纪律作风整顿。重点排查有无错保、漏保现象,排查低保规范化管理措施执行情况,发现问题立即整改,直至突出问题得到全部解决。按照聚焦问题、立行立改的原则,进一步健全完善民政系统行政效能革命的体制机制,切实把“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等便民规定以及“事不过夜、马上就办”、争当“店小二”、提供“五星级服务”等作风要求落到实处。

  市民政局要在完善长效机制上下功夫。重点是加强低保工作“三公开”制度的落实,即:低保政策、办理程序和办理结果的公开。坚决落实市委主要领导“低保应公开公正透明,应常年公示,对照脱贫要求,该兜底的要托底,要及时做好救助工作”的重要批示。

  市民政局还强调要举一反三,把整改由低保领域扩大到民政全领域。问政虽然问的是低保,但在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生老病死等民政其他业务领域,都要从问政当中吸取教训,全面开展问题排查和集中整改。加强对干部的教育培训,加强全系统的作风建设,打造民政铁军的长效机制,以达到整体提升民政工作水平、提升为民服务水平这样一个目标。 牟荣荣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