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扎西安一周多 逾千市民朗读亭内留音

作者:孙欢
2017-03-14 16:15:45
分享

  《朗读者》线下朗读亭的热力持续发酵——昨日是朗读亭驻扎西安的第9日,根据工作人员统计,9天来已有超过1000名古城市民走进这个小小的亭子,留下自己的朗读声画。虽然昨日下着冰冷大雨,但朗读亭前排起的长队,无声地显示着这座古城火热的“悦读”温度。

  有人不到8点就来排队

  按照央视规定,朗读亭每日10点开始“接待”朗读者,但昨日上午10点刚过,当记者赶到“漂流”至省图书馆门口的朗读亭时,亭子前已排起了40多人的队伍,男女老少都撑着伞。

  “今天是工作日,下着大雨,气温又非常低,但是最早的市民不到8点就来排队了。”栏目编导费株株告诉记者,古城人民的热情,让整个节目组感动之余,非常欣慰。在过去的几天,无论是曲江书城前,还是大唐芙蓉园门口,以及昨日的省图,朗读亭所到之处,都受到西安市民的追捧,“西安是一座很有文化底蕴的城市,我看到很多朗读者都带来自己创作的诗或文章,并且也乐于和我们分享他们原创文字背后的故事。和朗读者聊天过程中,可以感受到他们对文学的热爱,对阅读、朗读的热爱”。

  西安人对阅读的狂热让陪伴朗读亭走过很多城市的费株株有些“惊呆了”——上周末,她在朋友圈秀出两张西安朗读亭前大排长龙的照片,并标注“西安,西安!”费株株告诉记者:“周日下午2点我们就不让排队了,劝大家第二天再来。就这样还是录到了晚上8点多。”

  《乡愁》《背影》被朗读较多

  这些天,在朗读亭前,记者见到了白发苍苍的老者,幼稚园的孩子,怀孕七个多月的孕妇,甚至还有本地的“荧屏红人”交警老寻。

  朗读亭外,一张小桌子上摆放着一本朗读登记册,每位参与朗读的市民需要登记简单的信息和朗读作品。记者翻阅发现,余光中的《乡愁》、朱自清的《背影》、林徽因的《你是人间的四月天》等是被朗读较多的作品。为“感恩父母”而读,则是不少市民的朗读主题。

  几乎每位朗读者背后,都有一个故事。59岁的赵瑞玲就是其中之一——昨天8点多就赶到省图,排了两个多小时队后,赵瑞玲终于走进了朗读亭,当她深情读起写给去年去世的母亲的信时,言语中的思念与爱意让人动容。

  “妈妈去年3月1日走的,81岁。”赵瑞玲在这封信中,回忆小时候的一次下雪天,母亲下班归来,检查孩子们棉鞋的时候发现她的棉鞋破了一个大洞,立刻将双手伸入被窝给她暖脚,然后熬夜缝了一双新棉鞋。第二天她就穿着这双鞋去上学。“我非常想念妈妈,怀念妈妈。她要强又开朗,对我的影响很大。”赵瑞玲说,为了这次朗读,她专门将这封写给母亲的信做了删改,想读给天上的母亲听,也希望读给天下所有的母亲听。

  目前,朗读亭已分别入驻过曲江书城、大唐芙蓉园、省图书馆,从今日起将在陕西历史博物馆前驻扎5天,然后再“漂流”至西安交通大学等地。 记者 孙欢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