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一模特公司收培训费却不安排活动 大学生退款遭拒

作者:周到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17-03-14 16:15:45
分享

  西部网讯(记者 周到)“我是瞒着家长交的培训费,本来想着很快就能挣回来钱,没想到活动一场没接上,钱还退不了。”大学生小燕将自己的遭遇反映给了西部网民生热线栏目。

  民生热线:大学生兼职平面模特被骗 交了钱一场活动都没有安排

  模特公司收了培训费却不安排活动

  事情要从2月28日小燕在微博上收到的一条私信说起,对方称可以提供兼职模特工作,挣一些零花钱。随后小燕和对方添加了微信,并按照对方的要求,来到位于南稍门的陕西新佳模特培训有限公司。

  按照小燕的说法,一位自称是经纪人的唐姓工作人员向她许诺,只要接几场活动,签约费就能挣回来了。“我说我是学生没那么多钱,他说可以先交七百,我当时跟他聊得还不错,就把钱交了”。

  当小燕交了钱之后,这位经纪人又开始推销一种名叫“模卡”的卡片,称如果没有这个,就只能接一些小活动。而有了这个卡,公司会替她拍摄写真,这样的就容易接到更好地活动了。

  小燕说自己一开始是犹豫的,但经不住对方的劝说,又交了1500元购买模卡。

  不过在小燕交完钱之后,经纪人许诺的活动一场都没有安排。她上网一查才发现,这家公司在去年就因为收取多位大学生签约费却不安排工作而被媒体曝光过。“而且我认识的好几个做兼职模特的朋友都说这家公司骗了很多人,这也坚定了我退款的决心。”小燕说。

  退款被拒绝 公司称小燕违约在先

  没有接过活动,也没有拍摄写真,但退款却比想象的麻烦。唐姓经纪人矢口否认曾经许诺过她只要接几场活动就能把钱挣回来。去派出所报案,警方说这是经济纠纷,也无能为力。

  3月8日上午,记者随小燕来到这家公司,公司一位顾姓负责人表示: “这属于责任落实的问题,如果有问题,可以去投诉,责任在公司,我们可以承担;如果是她个人的问题,那就需要自己去协商解决”。

  这位负责人强调公司保留有洽谈时的录音,如果小燕执意要退款的话,她这里解决不了,要去总公司提出来,然后按照流程办理。但小燕表示自己已经去过总公司了,但对方以违约在先为由拒绝退款。

  针对小燕的遭遇,西安洪振律师事务所杨磊律师认为,“可以去消费者协会投诉,如果她没有接受任何服务,交的钱也不是定金,可以要求退款的”。

  杨律师表示,大学生在找工作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对方公司是否是真实,合法的公司,同时,对于招聘方以高额回报,短期培训作为许诺的,一定要慎重警惕,并且结合自身情况分析工作内容是否合法,自己能否完成,避免上当受骗。最基本的一条,如果在工作前,对方以种种理由收取费用时,就需要注意是否是骗局。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