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开展消费品质量提升专项行动 广东检验检疫局发布2016年度进口消费品质量安全信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14 15:59:58
分享

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到来,广东检验检疫局发布2016年进口消费品质量安全信息。2016年,广东检验检疫局大力开展消费品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强化进口消费品监管,促进消费品质量提升,保障消费者权益。该局共检验监管进口服装、纺织类产品、食品接触产品、消费类电子产品、消费类机械产品等日用消费品177713批次、47.7亿美元,其中检出不合格进口消费品10632批次、4.11亿美元,批次不合格率为5.98%。

检验监管进口乘用汽车9560批次、27.67万辆、112.56亿美元,检出不合格进口汽车118批次、4420辆、1.06亿美元,依法对辖区内4922辆缺陷进口汽车实施召回监督。

广东检验检疫局所检出不合格品牌范围从一线高端品牌到中低端品牌不等。因安全环保不合格项目实施退运187批次,监督销毁74批次,发布风险预警通报、警示公告、召回公告8例。

2016年,广东检验检疫局共检验监管进口服装、纺织类产品24000批次,货值6.02亿美元,检出不合格1400批5974万美元,批次不合格率5.83%。不合格主要原因为纤维成分与标识不符,色牢度、pH值、甲醛、偶氮等项目不符合我国强制性技术法规要求。服装PH值、甲醛、偶氮超标,容易刺激消费者皮肤,导致皮肤过敏,出现红肿、发痒等症状,重者甚至会连续咳嗽,继而引发气管炎、免疫能力下降,肝、肺功能异常等,婴儿及儿童皮肤薄嫩,免疫系统尚未发育完善,危害更为明显。

检验监管进口食品接触产品7186批次,货值1.9亿美元,检出不合格624批1064万美元,不合格率8.68%。主要不合格原因为陶瓷制品铅、镉溶出量超标,塑料制品脱色、蒸发残渣及丙烯腈单体超标,金属制品重金属溶出量、涂层蒸发残渣超标,纸制品荧光物质和铅含量超标。有毒有害物质释放量超标,会随着食品、饮料等摄入人体,长期摄入会危害消费者身体健康,造成肝、肾、心脏等器官损害。

检验监管进口消费类电子产品126011批次,货值30.43亿美元,检出不合格6954批17488万美元,批次不合格率5.52%。主要不合格原因为无3C认证、安全标识不合格、电气安全不合格、产品设计缺陷等。不符合电气安全标准的家电产品,使用中容易导致人体触电危险,甚至危及生命、造成死忙事故等。

检验监管进口光学仪器、自行车等消费类机械产品8916批次,货值6.68亿美元,检出不合格907批15257万美元,批次不合格率10.2%。主要不合格原因为设计不良、品质缺陷、防护装置不合格、标识不合格等。产品设计不良、品质缺陷及标识不合格,影响产品质量、性能及使用等,产品防护装置不合格则可能导致消费者在使用过程中身体受到物理机械伤害。

检出不合格汽车118批10596万美元,主要不合格原因为前照灯开关操纵功能失效、行驶中发生突发故障无法启动、燃油泄漏、铭牌信息有误、车架号打刻不符合我国要求等。质量安全不合格汽车,极易发生交通事故,甚至造成重大人身伤害及财产损失。

为强化保护儿童健康安全,广东检验检疫局还重点加强了进口儿童用品检验监管力度,以进口婴幼儿服装、玩具、纸尿裤、儿童用汽车安全座椅、餐厨具等重点产品为主,开展专项抽查行动。共抽查以上儿童用品1717批,检出不合格242批,不合格金额422.5万美元,批次不合格率14.1%。不合格项目以标识不合格为主,质量安全项目不合格1批,不合格金额4201.8美元。

近年来,跨境电商以其快捷便利,成为广大消费者购买进口商品的热门消费方式,但也成为不合格产品的“重灾区”。2016年,广东检验检疫局加强监督抽查,通过对跨境电商在售进口消费品实施线上抽查108批次,产品涉及服装、食品接触产品、儿童用品及玩具等,经检测72批次不合格,不合格率高达67%,其中品质不合格12批,标识、标签、警示语、外包装等不合格60批,广东检验检疫局约谈电商企业,并要求下架不合格产品,督促经销商排查在售同款产品,防止不合格产品扩散。

为加强进口消费品检验监管,广东检验检疫局创新检验监管模式,努力构建消费升级与供给改革良性互动格局,既守住质量安全底线,又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取得明显成效。该局主要构建以风险管理为核心,以风险监测、过程监管、后市场处置为重点的进口消费品全链条质量安全监管模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通过风险监测、动态调整,实施精准监管。同时,着力完善进口消费品质量安全闭环管理,针对重点敏感进口消费品如进口汽车等,严格落实召回、三包责任等措施,逐步完善进口汽车后市场管理模式,健全进口机动车质量安全闭环管理体系。

下一步,广东检验检疫局将继续围绕质检总局有关部署,深入落实国务院《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规划(2016-2020)》,持续推进消费品质量提升行动。坚持抓好进口消费品质量安全检验监管,深入推进缺陷进口消费品召回工作,做好跨境电商进出口消费品的检验监管,推进内外销消费品“同线同标同质”工程等,全力促进消费品质量提升,维护好消费者权益。

典型案例:

案例1:进口避孕套质量不合格

2016年9月,番禺检验检疫局在对由某公司进口原产于马来西亚的日本知名品牌sagami original避孕套实施监督抽查,抽样检测发现该批产品老化前的爆破体积不合格、产品没有中文使用说明标签,不符合国家标准《天然胶乳橡胶避孕套技术要求与试验方法》(GB 7544-2009)要求,消费者在使用过程中该产品容易发生破裂,将直接影响避孕和预防性病、艾滋病的效果。

广东检验检疫局随后正式启动对该产品的缺陷调查和质量约谈工作,促使进口商自愿召回已定向推广销售的该型号避孕套近60000只,并全部退运出境。

案例2:进口婴儿服装质量不合格

2016年5月,广州检验检疫局对某公司从孟加拉国进口的一批数量1024件,货值1808.25美元“MINOTI”品牌婴儿裤子实施检验监管发现,该批婴儿裤子耐水色牢度不符合《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GB18401-2010)所规定的要求,广州检验检疫局依法对该批不合格产品作出退运处理。染色牢度差的服装碰到水、汗渍、日晒、唾液或物理摩擦时,染料容易脱落和褪色,且脱落的染料分子或重金属离子可通过皮肤被人体吸收而危害健康,婴儿皮肤娇嫩,免疫系统薄弱,更易受到皮肤过敏等伤害。

案例3:进口软水器(咖啡机配套使用)质量安全不合格

2016年8月,番禺检验检疫局对广州某公司进口一批软水器(咖啡机配套)实施检验监管(共960台,货值23921美元,产地意大利),结果显示该批商品“溶解性总固体、耗氧量、铬、锑”四项不符合我国《生活饮用水输配水设备及防护材料的安全评价规范》(2001)要求。有毒有害物质释放量超标,会随着食品、饮料等摄入人体,长期摄入会危害消费者身体健康,造成肝、肾、心脏等器官损害。

随后,番禺检验检疫局对该批不合格进口产品进行了退运处理。

案例 4:进口净水器“菌落总数”超标

佛山某贸易公司进口一批来自德国某知名品牌的净水器,共计60台、价值7419美元。佛山检验检疫局抽取样机检测发现,经该净水器净化浸泡过的浸泡水“菌落总数”检验结果为150CFU/mL,超出我国《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的限量要求,属于菌落总数超标,存在较大安全卫生隐患。净水器产品检出菌落总数超标,在使用过程中不仅不能起到净化作用,反而会造成污染,会对消费者的健康产生危害。

佛山检验检疫局依法对该批货物实施了退运处理。(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