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官能断家务事 法院邀家事调解员化解赡养纠纷

作者:李袅 来源:华龙网
2017-03-14 13:20:29
分享

华龙网3月14日12时05分讯(记者 李袅 实习生田景伟)今年70岁的老人李某因3名子女就赡养问题互相推诿,老人诉至法院。法院家事审判庭发挥家事调解员的积极作用,成功化解这起赡养纠纷。

由重庆市妇联、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等主办的家事审判诉调对接观摩活动日前在梁平区法院举行。家事纠纷找谁?来看看这则案例。

今年70岁的老人李某,因年老体弱,无生活来源,而3名子女就老人赡养问题互相推诿,产生矛盾,导致老人生活、医疗难以得到保障。无奈之下,老人诉讼至法院,要求子女承担赡养义务。

本案受理后,家事审判庭承办法官了解到3名被告均对老人提起诉讼的行为表示反感,认为被诉至法院丢了面子,对法院工作人员不予配合。为避免法院判决后进一步激化双方矛盾、老人赡养问题无法落到实处等问题出现,承办法官委托了原、被告辖区的星桥镇家事纠纷调处室对该案3名被告开展调解工作。

星桥镇家事纠纷调处室主任许有蓉接到法院委托后,发挥自身担任镇妇联主席的身份优势,首先通过村委会调查了原、被告的家庭情况并形成了调查报告,随后特意前往3被告的住所地,面对面交流、沟通,将自己在女儿、儿媳、母亲3种角色中的切身感受与当事人进行真诚地交流,从情理和法理等多角度对当事人进行说服教育,促使当事人的情绪逐渐发生转变,不再激动、对抗。经过2次上门调解,3名当事人就老人赡养问题达成了一致协议,对老人今后的生活、医疗问题进行了详细约定,解决了老人的养老问题。

据悉, 2011年1月,市妇联与市司法局制定出台了《重庆市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在区县成立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具体负责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工作。截至2015年底,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已覆盖全市各区县,目前共吸纳调解员2.3万人。截至2016年底,共办理婚姻家庭纠纷诉调对接案件600余件,部分案件成功申报为全国妇联法律援助案件。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