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蔡战胜:应支持将福州市建设为国家中心城市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14 13:12:20
分享

3月5日-1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全国人大代表、中共福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蔡战胜在会上提交建议,建议支持将福州市建设为国家中心城市。

建议指出,国家中心城市是在政治、经济、文化等社会活动中处于重要地位并具有主导作用和辐射带动能力的大都市。福州作为省会中心城市,国家14个对外开放城市之一,在国家海丝战略、对侨、对台等方面都承担着重要使命和职能,对国家开放发展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蔡战胜表示,福州具备成为国家中心城市的潜力、能力的优势还体现在:国务院批复的《福州市城市总体规划》明确将福州建设成为“东南沿海重要的中心城市”。近年国家先后赋予福州“五区叠加”等政策优势,为福州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福州是海西城市群、海西经济区的政治、经济中心;福州是区域科教文化中心,有2200多年悠久历史,科教资源优势明显,拥有34所高等院校,在校生近32万人。福州在软件、电子、VR等行业居全国前列;福州是对外开放前沿城市,在外华侨华人近400万,遍及世界165个国家和地区;福州生态良好,“福州蓝”成为城市的金质名片,森林覆盖率位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二位。此外,福州铁路、公路四通八达,港口吞吐量大、福州长乐机场已定位为“海上丝绸之路”门户枢纽机场。

当前,福州市正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把福州建成社会主义国际化城市”的战略目标要求,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抢抓“五区叠加”战略机遇,加快打造带动全省乃至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的新引擎,推动经济社会等各方面快速发展,为此,建议国家支持将福州建设成为国家中心城市。(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胡美东)

分享
标签:

推荐